新浪财经

吴晓求反思股改:大小非解禁期限应该延长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6: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两年股改,三年消化,股改里程碑作用不容否定,但有些遗留问题需要完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上周末举行的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论坛对股改“后遗症”进行了反思。

  吴晓求解释,股改留下了两个问题需要完善:一是大小非解禁期限安排;二是大小非解禁之后的制度设计。“股改之时着眼于尽快从法律角度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因此对大小非解禁没有过多设计,以至于2008年出现了解禁高潮。”

  吴晓求说,现在看来,当时大小非解禁期限设计应该延长些,可以考虑设定10年解禁完毕,每年只能解禁10%,这样就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压力。

  对大小非解禁后的交易设计,吴晓求建议,央企大小非应该明确时间表,3年内不减持,10年内可减持多少,这对市场会有重要影响。

  吴晓求认为,市场大约需要3年时间来吸收股改大小非解禁的压力,他将这一过程称之为“两年股改,三年消化”。

  他还预测,由于国内宏观经济持续发展可以保持,因此随着大小非影响消化吸收,国内资本市场在2010年将进入新的发展周期。

  (孙闻)

    相关报道:

    吴晓求:两年股改三年消化

    后股改时代的魅力

    二次股改路在何方

    股改专家反思:股改忽略了两个细节

    侯宁:中国股市尚需革命性股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