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营浮亏料至15亿 东方证券初尝投资败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8:54 经济观察报

  张勇

  “虽然中报数据还未全部出来,但目前看东方证券自营业务的亏损已是很难避免的了。”知情人士近日对本报透露,东方证券的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投资在2008年上半年将出现约15亿元的亏损,全部自营亏损可能在20亿元左右,这接近去年其全年自营收益的一半。

  自营巨亏

  2007年年报显示,东方证券投资净收益30.6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9.88亿元,合计为50.54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59.6%,远超经纪、投行和资产管理三项业务收入的总和。

  东方证券内部人士称:“如果自营从盈利大户变为亏损大户,公司整体业绩很可能出现亏损。”

  “东方证券持有的自营证券绝大部分是股票,因此受股市波动的影响很大。”该内部人士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末,东方证券交易性及可供出售的股票类金融资产合计达51.58亿元,2006年末为15.07亿元;2007年末其净资本为70.1亿元,2006年末则为23.24亿元,数据显示出其股票自营仓位一直较高。

  统计显示,2008年一季度末,东方证券持有的进入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前十名的股票总市值达17.35亿元,“如果算上没有上榜的股票,市值规模接近40亿元。”内部人士表示。

  “自营的股票规模有所下降,主要是股价的下跌引起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东方证券一直没有大规模减仓,只是随着净资本的减少而被动减仓或者换仓。”他还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东方证券自营业务中的股票市值规模已经不到30亿元,比年初下降了20多亿,其中已形成的浮动亏损至少15亿元,甚至可能在20亿元左右。

  内部人士表示,自营亏损的主要原在于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以去年底的基数为标准计算,浮亏自然就多了;另一方面,东方证券对行情也过于乐观,股票自营规模一直没控制下来,其实上半年总资产和净资产都是增加的。

  坚持牛市

  去年底至今年初股市转熊,东方证券的自营业务也在这半年间由盈转亏。

  在股指历史高点的2007年三季度末,东方证券进入上市公司流通股前十名的股票有24只,当时的总市值为23.65亿元。而2008年一季度,东方证券名下进入流通股前十的股票同样是24只,其持有的市值是17.35亿元,比半年前减少了6个亿左右,其中有14只是新进的,在其另10只依然持有的股票中,增仓的有4只。

  知情人士称,“其实在部分股票上东方的持股并不一定减少,只是其他机构相对增加了筹码;另外,股价下跌也是市值缩水的原因之一。”

  内部人士称:东方证券一直认为调整只是牛市中的短暂过程,减仓随时会遭遇踏空的风险,因此,其策略是即使抛出了一些筹码,但并不保有更多的现金,而是分散投资到其他的品种,结果今年其自营股票的数量还在增加,尤其是中小板股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自营盘消弭数亿利润 东海、首创、恒泰三券商中报...

    券商一季报拆东补西掩饰数十亿自营浮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