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回应当前市场五大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2: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对新股发行节奏的把握将兼顾各方面意见。同时,基金股票仓位有所下降,很大程度是由于基金持有股票的市值下降导致的,日常监控未发现基金存在“砸盘”等违法违规行为。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期指、融资融券以及创业板等创新并无时间表,但准备工作仍在进行。对于立立电子问题,证监会也已要求相关机构和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核查。就一些大小非主动延长锁定期一事,上述人士回应说,这是在“锁一爬二”基础上,股东做出的锁定期安排,完全是市场的自主选择行为。

  本报记者 周翀

  对新股发行节奏的把握将兼顾各方面意见

  市场舆论——在市场偏弱的形势下,应减少新股发行,严控上市公司再融资。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对新股发行节奏的把握将兼顾各方面意见。”

  根介绍,今年1-6月,A股IPO的筹资额94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363亿元,今年融资额不到去年同期的70%。公开发行1亿股以上的大盘股,去年1-6月发行11只,筹资1267.47亿元,今年同期只发行4只,筹资643.19亿元,发行家数和筹资额同比分别下降了64%和49%。

  在再融资环节,二级市场的约束作用则更加明显。今年1-6月,证监会核准了88家公司再融资,其中只有69家公司的再融资工作完成,募集资金到位,另外19家公司虽已拿到核准批文,但还在核准批文6个月的有效期内,等待适宜的发行窗口。对于拟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因二级市场股价下跌较多,还要考虑是否调整发行底价。上述人士认为,“这显示了二级市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约束力是很强的。”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上市公司融资与二级市场关系更加密切,二级市场走势对融资的约束确确实实增强了。”除了前述市场对再融资的剧烈约束外,随着今年市场的整体点位和市盈率的下降,IPO企业同行业公司股票价格下跌,使得新股发行的参照系呈下降趋势。从已发行公司定价结果来看,以前证监会的窗口指导--如中小板30倍发行市盈率——今年实质已经被市场约束机制形成的定价标准取代,买方和卖方的心态已在新股发行环节中较为充分地体现。同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与去年同期相比确实下降较多,发行人、承销机构和询价对象在新股定价上也趋于谨慎。

  该负责人强调,目前证监会还在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发行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力争促进市场平稳发展。

  点评:6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归根结底,市场景气周期对发行的约束作用才是硬道理。不要忘记,2005年到2007年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从20.4倍提高到28.2倍,增幅为38%;而同期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则从24.2倍一路攀升至最高的69.6倍,升幅为127%,大量资金囤积在一级市场打新,舆论一度认为海归股发行比例太低。也不要忘记,2006年市场还曾经历国航破发的尴尬局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证监会:股指期货创业板没有具体时间表

    证监会将对基金销售机构进行现场检查

    证监会:公司延长大小非锁定期属自主行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阐释市场热点问题

    证监会未发现基金砸盘等违法违规现象

    证监会调查显示投资者信心不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