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夺得年内券商IPO第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8: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次发行不超过5.2亿股,预计融资金额约为10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郭 峰 韦小敏

  本报讯 昨日,光大证券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将于近期登陆A股市场,沉寂了5年的券商IPO终于破冰。光大证券介绍,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预计融资金额约为100亿元。

  此前,光大证券曾表示,计划将本次募集的资金用于增设证券营业网点,使该公司营业部的数量增至100家以上。同时,募集的资金还可能会用于发展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和开展境外业务,以及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投资业务等创新业务。

  据了解,光大证券是国内首批获得创新试点类和A类A级的证券公司之一,目前拥有76家证券营业部和18家证券服务部。截至2007年末,光大证券的净资产达到101亿元,净资本81.68亿元,营业收入98.24亿元,净利润47.2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光大证券IPO的顺利过会,不但标志着券商IPO将再度起程,也显示了监管部门对优质证券公司的重视。光大证券的IPO也将进一步提升券商板块在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作为中国金融市场重要支柱之一的证券行业有望再次在市场中发挥自身积极作用。

  同时,业内人士也认为,证券公司的业务经营,相较于其他行业的上市公司,与市场的联动性更为密切。证券公司的业绩与市场的波动情况,具有高度的正相关性。监管部门选择在目前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的时候,核准光大证券的上市过会,既是对光大证券市场竞争能力的认可,也传递出监管层对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如果证券公司IPO的募集资金能够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将为市场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经过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后,券商长期积累的风险和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平稳化解,各项财务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管理层多次表示将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公开发行上市,增强资本实力,并允许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探索集团化、专业化经营管理,做大做强。券商上市的热潮由此掀起。自2007年起,券商竞相增资扩股,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和国元证券等6家券商先后通过借壳等方式进入A股进行融资。

  据了解,目前仍有多家券商在上市的路程中前行,光大证券IPO的顺利通过也给位列上市第一梯队的招商证券、西部证券、东方证券和华泰证券带来了曙光。据知情人士透露,西部证券和招商证券最有望紧接光大证券之后成功IPO,而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的上市时间则可能会稍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