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拟募集超百亿资金30日上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21:59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贾靖峰) 内地券商翘首五年之久的直接IPO(首次公开募资)“第一单”即将开审。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光大证券拟发行五亿二千万股的申请将于三十日上会。

  除五年前中信证券IPO外,内地券商多为“借壳”上市,“借壳”条件收紧后,IPO成为券商融资“必争之地”。

  中国证监会二十六日发布发审委公告称,将于六月三十日召开第九十三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并已于二十六日预先披露其招股说明书。

  据光大证券招股说明,本次IPO拟发行五亿二千万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三点四五元,发行后总股本不错超过三十四点一八亿元,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承销商东方证券。以其二OO七年年报每股收益一点七元、A股市盈率十五倍粗略估算,本次募资额应在一百三十二亿元左右。

  尽管内地券商资产表在前两年的牛市而“大丰收”,能进得IPO门槛的券商数量大增。近年监管层收紧了“借壳上市”条件,并鼓励合规券商直接发行上市,IPO成为券商融资最大的资本诱惑。

  去年以来,多家券商提出上市申请,而最后冲刺的“第一梯队”为光大证券和西部证券两家,以目前情形看,首单或“花落”光大证券。

  审视券商的内外环境,上市融资之路充满诱惑。内地多数券商资本金仅几亿元人民币,与国际投行大鳄多则逾百亿美元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作为资本市场开放后与国际巨头抗衡的必要准备,券商上市融资势在必然。

  不过鉴于行情,市场猜测内地企业IPO或放缓。分析人士指,IPO即使过会,还需经过承销、询价,再向交易所申请上市的过程,尚需时日。

    相关报道:

    内地券商IPO五年首单将开审 光大证券发招股书

    光大证券力争在奥运前A股上市

    券商IPO再度升温 多家公司冲刺今年第一单

    国泰君安:券商IPO将对板块估值有一定支撑

    5家券商IPO调查:上市之门正悄悄打开

    券商拿捏政策风向 IPO自布缓局

    券商IPO应提交五大材料

    证监会:券商IPO需出具监管意见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