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某学校号召师生购买股票 涉嫌集资炒股哄抬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7:13 新华网

  股市“十连阴”、股指大跌之下,杭州两所学校公开发布信息,号召教职员工购买某只个股,并以书面协议的形式承诺:半年内如亏损由校方补足差额;若盈利,学校与投资者分成。

  “公告是我起草的,是给两校3万多名老师、学生的‘特殊福利’ 。以我现在的资产,亏损在5000万元之内承担得起。”昨日(22日),杭州春晖职业专修学校校长孙逢南告诉早报记者。

  校方:“为改良教学环境”

  6月19日下午,“杭州大家艺校”网站首页“最新文章”栏用加红、加粗字体,置顶发出题为“赚钱,赚学费,支持股票”的帖子:“自即日起,凡本校教职员工一周内购‘马钢股份’(600808)者,价位在5.00—6.05元之间,请在6月29日前持交割单到学校财务处盖章,过时不候。半年内若亏损,由校方补足差额(不含利息);若盈利,30%交学校资助困难学员,70%归己。”落款为“杭州大家艺校、杭州春晖职业专修学校”。

  “最主要的目的,是让部分教职员工从炒股的焦虑、低落情绪中摆脱出来,改良教学环境。”孙逢南自称是第一批股民,前几年已抛掉所有股票,从股市中淡出。但去年上半年的一件事又将他的注意力牵回股市:受牛市影响,一段时间,学校1000多名老年学员的到课率从90%降到60%;还有部分老年学员因炒股而突发疾病,老师因炒股引起家庭不和。

  “要彻底杜绝教职员工炒股不太可能,只能引导,”孙逢南说,目前是熊市,但股市不会无限制下跌,“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争取让套牢的员工挽回一点损失。”

  杭州大家艺校为杭州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办教育培训学校之一,2002年由孙逢南独资创办。1983年创办的春晖职业专修学校则是杭州办学历史较长的民办学校之一。此前,孙逢南一直是大家艺校校长,今年1月转任春晖职业专修学校校长,将大家艺校交女儿管理,“只在重大决策上提供参考意见”。“这两所学校日常运营独立,只因涉及教学领域相近,一些重大活动会资源共享,”孙逢南表示,“我在‘春晖’不拿1分钱工资,可以说是‘义务劳动’。”

  同行:“这是借机炒作”

  这不是孙逢南第一次拿股票做文章。去年4月,杭州大家艺校就在下属的老年大学大厅贴出“紧急通知”,让教职员工和学员尽快将手上的股票清理完毕,规避风险。“去年我也建议员工买‘深发展’——那时股价7.38元,后来涨到38元,很多员工赚了。不过,当时没有落到文字上,”孙逢南说,“这次发公告前,我请教过律师,会不会涉及违法?律师说法律没有明文限制。”

  “孙很善于借热门话题炒作,主要目的是扩大学校知名度。他刚到春晖做校长,总要想办法让春晖出出名——民办学校见报率越高就越容易招生。”一位了解孙逢南的同行透露,以前他在大家艺校做校长,国学热就开“国学班”、“淑女班”;股票形势大好,他反其道而行,劝别人抛。“这次与以前大同小异,在股市委靡的情况下鼓励买进。不过,这次他算玩大了,把自己也搭了进去。”网友:

  涉嫌集资炒股哄抬股价

  网上对孙的举动也争议颇多。有网友提出,股票与教学无关,以学校名义向教职员工推荐股票是不务正业;有的甚至怀疑是不是集资炒股,哄抬股价。

  “我没有内部消息, 纯粹是个人判断。5.00-6.05元是分析后得出的合理买入价位,而且是在一周以内;半年也是我预测的该股票的上升期。”孙逢南表示,他对这只股票关注很久,香港“小超人”李泽楷也曾表示看好“马钢”。另外,他看过报道,汶川地震后的灾区重建,指定螺纹钢需“马钢”生产。

  孙逢南说,已有几位老师与学校签署协议,都附上交割单,以对购买时间、价位、数量等进行登记。如到时谁违约,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我自己买了10万元‘马钢’,只是起个带头作用,不会再增持。万一亏损,我以个人资产赔偿,不挪用学校一分钱。”

  “这种行为风险很大,在当前行情下让人很难理解。”杭州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影响股价的因素很多,在限定期限以一定区间价格买入、规定时间内卖出,是不了解股市规律,或是对风险的漠视。“况且,真要资助贫困学生或稳定老师情绪,这种形式也未必妥当。”

  (记者 葛熔金)

  (东方早报 )

    相关报道:

    学生炒股 祸兮福兮

    湖南大学生痴迷炒股退学

    亚洲股神李兆基谈大学生炒股

    大学生炒股赔掉生活费 靠泡面馒头度日

    大学生炒股赔掉学费 雇车夫冒充父亲向学校求情

    大学生操盘手沈然冲动炒股数千万资金忽起忽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