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 管理层力挺PE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5: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今日正式成立,这是国内继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之后成立的第二个股权投资基金业自律组织,也是北京建立金融中心城市战略目标的一个具体措施。

  北京市政府、一行三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国人大财经委以及国家发改委领导到会致辞,显示管理层对于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大力支持。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演讲中介绍,北京市政府已经组织有关力量,研究制定支持PE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包括为PE机构进行快速注册、避免双重征税、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FOF)、在金融界设立PE中心大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产业发展提供宽松优良的发展环境。

  此前,北京市发改委主任霍学文曾透露,北京市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将在不久成立,而在6月初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宣布,将成立全国性的产业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协会。

  在此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财经司副司长马季华亦表示,发改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产业投资基试点重组方案,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地产业投资基金试点总体方案。获批准后,将根据试点总体方案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筹备设立全国性产业基金与创业投资协会。

  厚朴基金投资关系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呼吁:希望能够尽快完善法规,在原有合伙人法、国务院十部委法规的基础上尽快修正总体方案,修正证券基金投资法。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绍平表示,应有关理论研究,明确股权投基金的各种概念。“私募的问题是,在中国过去的十几年,大家都记住‘烂集资’。我们就要探讨集资合法与非法的界限,操作过程中如何避免违法。我们与包括信托基金在内的其他几种基金是什么关系?我们为什么要采取合伙制?合伙制企业和公司制企业有什么区别?这些都是需要研究的。特别是社会上办理相关业务很多,但大家对此不够了解。”

  另据业界人士透露,今后,股权投资基金将由发改委牵头和负责。“公募归证监会管,私募归发改委管。”

  据悉,近期已注册以及拟在京注册的基金管理公司包括华禹基金、GPE(绿色)基金、赛富投资基金(北京)管理中心、天图股权投资基金(北京)管理中心、中科招商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富汇(北京)投资基金管理中心、北京募融投资基金、岩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达晨创业基金管理公司等。(元平)

    相关报道:

    何小锋:股权投资基金的科学分类

    崔津渡:股权投资基金发展需要的三个机构

    何小峰宣读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自律倡议书

    股权投资基金将成为企业并购主体

    全国社保获批投资产业和股权投资基金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即将成立

    吴晓灵:加快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

    当前应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