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悄悄裁员降薪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11 信息时报

  

券商悄悄裁员降薪一成

今年以来股民九成亏损,一些券商的日子也不好过。时报记者 杜翠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时报综合报道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的交易量不断下滑。在主要靠经纪业务吃饭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券商的营业收入深受影响,不少小型券商出现了单月亏损,降薪、裁员之风已悄然在券商中刮起。

  业绩可能大幅下滑

  进入2008年后,沪深两市的交易量每况愈下,一季度日均交易量仅有1600多亿元,二季度截至6月16日,更是下降至1260亿元。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罗毅指出,经纪业务和自营投资收入合计占总收入比例为75%,如果在2007年基础上市场交易量和大盘均下跌20%,证券行业的利润较2007年的水平下跌近30%。从目前情况来看,较2007年交易量和指数下跌幅度均已经超过20%,券商将面临较为恶劣的生存环境。

  今年券商的自营业务已经开始由盈利转成了浮亏。在大盘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几乎所有券商的自营部门都难以避免市场的波及。据了解,今年一季度,8家上市券商合计出现了31.13亿元的公允价价值变动亏损。

  初步降薪幅度达10%

  而面对年初信誓旦旦签下的盈利责任书,券商高管更是心急如焚。不少券商总裁告诉记者,降薪、裁员的念头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他们的脑海中。

  去年券商普遍采取了扩员和加薪的政策,且大部分券商为了招揽人才都承诺提升薪资水平。现在,扩充招人的计划已经早被打入冷宫。在许多公司的网站上,曾经热闹的招聘广告已经没有了踪影。部分公司还直接采取了降薪的举措。据悉,其初步降薪幅度高达10%。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业务及管理费用占到总营业支出的85%,而2006年这一数字为74%左右。

  小券商入不敷出

  不少券商员工已是人心思动,开始物色新的东家。“虽然现在收入较高,但难保哪天公司垮了。”一位刚刚跳槽到大型券商的人士说。

  记者获悉,自今年3月份起,已有少数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小型证券公司出现了单月亏损;进入4月以后,又有新的公司进入亏损行列。

  一中型券商深圳营业部总经理表示,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出现亏损的直接原因是交易量的持续萎缩,加之牛市中运营成本的大幅提升。据其介绍,今年1-5月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5%-25%的证券营业部不在少数,他所在的营业部今年1-5月的收入同比去年减少20%左右。

  自2005年底开始持续两年的大牛市,让证券公司在营业部面积,硬件设备和人才等方面的成本骤升。在上轮熊市中缩减至一层楼的证券营业部在牛市后期的营业面积可能扩至三层楼甚至更多;营销人员方面,单个营业部的人数可能最高达到1000人以上。

  据悉,深圳地区部分券商已开始了几近零佣金的价格大战,以争夺客户。随着佣金费率的下降,佣金收入也随之大幅减少,更使情况雪上加霜。

    相关链接:

    营业部证券经纪人从月入3万到-20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