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男子或因炒股亏钱寻短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15 新快报

  一残疾男子昨晨疑缠电线自杀,据称其生前喜欢炒股

  -新快报记者 尹政军 陈志龙 实习生 林淑芳

  在持续暴跌之后股市昨日强劲反弹。也就在昨日,一位家住海珠区墩和路鹭江中约的股民疑因炒股亏损严重而自杀身亡。

  死者双手缠着电线

  记者昨日上午9时许赶到现场。事发地点在鹭江中约1巷一间出租屋内,警方已在出租屋两侧巷口拉起警戒线,许多群众挤在巷口围观。

  住在附近的陈伯告诉记者,死者40多岁,广东梅州人,来广州已有十几年。九年前,死者因一场车祸失去了双腿,之后生活一直由保姆照料。据陈伯称,昨日早上7时许,负责照顾他的保姆来到死者住的房屋发现,死者双手缠着红蓝两条电线,电线的插头接通了电源。该男子当时已没了气息。

  一位目击者介绍,120救护车事后很快赶到现场。“听医生说人已经死了,是触电死亡的。”据称,当时救护人员赶到时死者就坐在电脑桌前的轮椅上,死者身上已经出现尸斑,估计已经死亡好几个小时了。警方接报后赶到现场,警员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并有法医赶到为死者进行了尸检。

  死因或为炒股亏钱

  曾和死者住过同一栋出租屋的曾大姐称,照顾该男子的保姆是湖南人。几个月前原来照顾该男子的保姆回家了,这名保姆才过来不久。

  据目击者介绍,保姆发现该男子已死亡后欲离开现场,但被赶来的保安拦住,该保姆随后被带至派出所接受调查。据租住在同栋出租屋的一名男子介绍,保姆录完口供后曾回出租屋。“她这个月的工资本来是这几天发的,现在看来是没得发了。她回来把房门钥匙交给房东后就走了。”据称,死者可能是房东的亲戚,房东给了保姆100元钱后保姆才离开。

  据死者生前请的保姆向众人称:“他喜欢炒股,最近股市不好,他赔了很多钱,可能是想不开自杀的。”另有知情者告诉记者,死者生前实确喜欢炒股,且已有多年股龄。也有人猜测,该男子可能是自觉自己双腿不便怕拖累别人才选择了自杀。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专家提醒

  心理素质差最好别入市

  新快报讯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专家林勇强表示,股民入市前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林勇强称,一般的股民不会因亏损而自杀,到这种结局,主要是因为个别股民的赌博心理较强。他认为,股民入市前要考虑到保本和亏两种结果,在投资前在衡量自己的心理素质,“有的人亏完了,可以重头再来,如果自己平时一点小损失也会耿耿于怀的话,最好不要去参与股市”。

  林勇强建议,股民若想避免损失过大,就不要投入太大,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进行投入,切勿四处借钱,导致窟窿越来越大最后无力挽回。更重要的是,人要有知足常乐的心态,炒股后亏损郁闷是正常的,应多参与社交活动,多与家人朋友倾诉沟通,“真的感觉到自己过不了这关时,应积极寻求专家帮助,去医院的心理科接受治疗。”

  资料链接

  92%股民亏损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联合四家网站发起、一项有76万名股民参与的调查显示,从2007年1月1日起至今,参与调查的投资者中亏损者的比例达到了92.51%,盈利的投资者仅有4.34%,勉强保本的投资者为3.15%。

  亏损的投资者中,有59.98%的人目前亏损占其金融财产的50%以上。

  各地股灾回顾

  ●美国

  1929年10月下旬,纽约证券交易所里所有的人都陷入了抛售股票的旋涡之中,至当年11月,股市滑至198点,跌幅高达48%。从1930年5月到1932年11月,股市连续出现了6次暴跌,道琼斯指数跌至41点。与股灾前相比,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从92美元跌至7美元。在这场股灾中,数以千计的人跳楼自杀。

  ●香港

  因亚洲金融风暴突然而至,1997年香港股市市值两个月内缩水三分之一。炒输股票的香港股民接连自杀。据报载一年内自杀股民达13人。股灾还累及楼市,此后香港楼市在短短一年内大跌七成,超过10万名业主所买的楼成为负资产。

  ●越南

  自去年11月以来,越南股市累计下跌了55%,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