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上调准备金率并非针对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9:16 南方都市报

樊纲:上调准备金率并非针对股市

  在日前举办的2008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正常的对冲流动性过剩的行为,并非针对股市。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总结为:经济增长有所下滑,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外贸顺差减少,但这些趋势都是在预期、合理的范围内,经济总体运行良好。

  在日前举办的2008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正常的对冲流动性过剩的行为,并非针对股市。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总结为:经济增长有所下滑,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外贸顺差减少,但这些趋势都是在预期、合理的范围内,经济总体运行良好。

  “目前货币发行量仍很大,流动性仍过剩”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央行6月7日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7.5%,这是今年以来的最大上调幅度。受此影响,中国股市连续暴跌,击穿了此前支撑市场心理的3000点政策底。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调控股市吗?

  樊纲: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央行例行的对冲行为。外面的钱进来多了,如果不回收的话,货币投放就不是增长18%,而可能是50%,甚至200%.我们要对冲增长的部分,这次上调只是央行正常的稳定市场资金量的手段。

  今年以来,按照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的要求,央行的货币发行M2数量增幅应该下降。但6月12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3.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07%,增幅比上年末高1.3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13个百分点。当月外贸数据也表明,5月份贸易顺差仍达到202亿美元,高于4月份167亿美元的水平。5月贷款和外商投资也出现较快增长的情况。目前货币发行量仍很大,流动性资金仍过剩,央行大幅提高准备金率,是收紧流动性的最准确最有效的办法。

  我观察股市特别是沪指调整相对及时,这是好事。股市60、70倍市盈率不调什么时候调?

  “GDP下滑的趋势在预期、合理的范围内”

  南都:那么目前我们总体的宏观经济形势如何?

  樊纲:我们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主要体现为,经济增长下滑,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外贸出口下滑,外贸顺差减少。

  但我们也注意到,全世界经济波动、金融波动;全世界油价高企、粮价高涨、通货膨胀;全世界若干个重大市场,包括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及英国、西班牙房地产业下滑。在这样一个动荡的大背景中中国经济应该说是不错的,相对来说有一个很不错的表现,有10%的增长。

  目前我们的通货膨胀相对比较高。在全世界这么高油价和粮价的情况下,中国有些通胀应该说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世界全球化经济调整的一个必然趋势,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防止高通货膨胀的预期出现,防止恶性通货膨胀,对决策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出口下滑、外贸顺差减少10%,5月份这个数据又回来了,外贸又增长28%.当然5月份有一个特殊因素,没有黄金周长休假,但增长速度还是提高的。

  这些也是这两三年来宏观政策希望达到的效果,这两年升值、出口退税减少、贸易政策、货币政策都是想把中国经济过热的趋势降下来,希望跟美国的顺差减少一点。GDP刚刚下滑了一点,从12%降到了10%、9.8%,这个趋势是在预期、合理的范围内。

  “地震后要防止需求过大、通货膨胀”

  南都:地震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

  樊纲:最近关于地震看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说法,说地震损失有多大,说我们要马上加快增长速度。

  地震首先造成了人员的伤亡,这是不可回避的。从有价的东西来看,地震毁坏了财富,但是加大现在的需求、投资和经济活动,也就是会拉动现在的GDP,特别是从需求方面拉动现在的GDP.

  同时,尽管灾区是一个局部,但也会造成供给方减少。一方面找不到供给,一方面需求加大。这种情况更要防止通货膨胀、防止需求过大。

  地震的发生对短期可能会产生影响,但灾难不会使大家发展的信心受到打击,很多大城市经历灾难之后建得更好。近期大家有一些悲观的观点可以理解,我个人相信,经过简短的调整以后,我们会有更大的发展。包括灾区的重建,甚至对我们今后城市的发展提供好的样本,起到促进中国城市化发展的作用。

  “越南是典型的经济过热导致经济波动”

  南都:目前次贷危机最困难的时期是不是已经过去了?它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樊纲:现在中国面临的一个不确定性和风险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下滑的影响。

  次贷危机对消费者实际的影响还远远没有终止,美国经济总体的下滑会对中国市场产生影响。当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贷款萎缩的时候我们面临更大的流动性,美元的贬值、利息的下降导致现在所谓的热钱,今年前5个月外资流入大幅度增长。

  南都:越南目前的情况对我们有什么借鉴意义?

  樊纲:越南是典型的经济过热导致经济波动,就是如果不及时调控经济增长,最后问题难以解决。但越南对我们的影响是有限的。

  目前我们要关注越南经济整体的平衡,经济的泡沫,主要是金融外贸、股市楼市、财政。越南的问题跟所有发展中国家当年的问题都是类似的,都是经济过热造成的。

  本报记者 戎明迈 海南博鳌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