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省市发文:万亿地方国资待注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2: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建军

  股市的不断下跌正在不断吊起地方国资向上市公司注资的胃口。记者从多个省市国资部门了解到,地方国有资产排队注向A股的局面已经蔚然成风。

  目前,至少有上海、河南、黑龙江、浙江、安徽、江西、重庆、云南、山西、山东、广东、陕西等12省(市)国资部门下发了包含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整合地方国资的具体文件,以此迅速做大做强地方国有企业。并且,这些地方国资部门制订了到“十一五”末实施资产证券化的时间表。

  许多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行动已紧锣密鼓地展开。如上海,不仅明确“十一五”期间至少将30%国有资产进行证券化,而且陆续付诸行动。近期,上海国资控股下的上市公司巴士股份三爱富广电电子等正在筹划注入资产。

  各地市属国有企业的类似运作也相当的热闹,安徽的合肥、江苏的无锡类似行动也已经展开。

  统计发现,上海国有资产到2010年底30%证券化,仅仅只是全国准备注向A股的万亿地方国有资产的一个部分。

  截至2007年底,地方国有企业的资产约为17.88万亿元。即便未来两年多时间内,各地只实现10%的证券化,但可以注入A股的地方国资至少也有1.79万亿元。

  各地国资证券化做法与上海如出一辙,一是推动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二是对国有大集团的非主业资产加以剥离或退出。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有望形成国家、地方两级国资赛跑整合的格局。而且地方国资的整合虽然不如中央企业那样简单,但更加有的放矢,证券化的主战场应该在金融、地产、核心产业和交通等四大领域。

  同日相关报道

  四大领域集结 万亿地方国资待注上市公司

  地方国资证券化四大主战场

    相关报道:

    股海新大陆:上海国资重组掀地方国资整合大戏

    地方国资整合上市公司频遭搁浅

    地方国资重组大提速 山东年内将现四大行业巨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