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大小非减持额十分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0:0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马岚)深交所昨天发布主板解除限售及减持情况分析,自2006年8月第一笔解除限售开始至今年4月24日,深市主板大小非累计减持股份总交易金额为1006.37亿元,约相当于深市成交活跃时一天的总成交量,平均每月减持股份总量占交易总量的比例仅为0.538%。大小非通过减持股份卖出的数量十分有限,不能得出“大小非减持是当前市场下跌根本原因”的论点。

  报告期内,深市主板解除限售股份共计193.86亿股,减持82.66亿股,占解除限售总额的42.64%。从时间分布看,股东减持主要在2007年,共减持67.78亿股,占总减持额的82%。截至今年4月,共有335家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份解除了限售,在二级市场出售股份的公司共292家,占解限公司的87.16%,累计减持82.66亿股,减持股数占解除限售股数的42.64%,其中持股5%以上股东出售20.7亿股,占总减持额的25%,持股5%以下股东出售62亿股,占总减持额的75%。

  深交所表示,不包括每年因非公开发行、增发而导致的新限售股,预计深市主板2008年因股改产生的限售股解禁规模为225亿股,比2007年增长53.06%;2009年和2010年的解禁规模分别为412亿股和136亿股,2011年为149.8亿股。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李莉、夏泉介绍,在所有被减持公司中,业绩较差的公司股东减持较多,业绩较好的公司股东减持则较少。作为产业投资人的大非倾向于持有股份,作为财务投资人的小非以股权投资盈利为目的,基本上并不打算长期持有,是减持的主要力量。超过60%公司的小非减持数量达到解限比例的50%以上,有39家公司的小非将解除限售的股份全部售出。此外,股价涨幅超过50%的公司,股东对公司未来前景看好,减持比例较小;股价跌幅超过50%的公司,股东有惜售心态,减持比例也比较小;个股跌幅在-10%至-50%区间的公司大小非减持量最大。

  深交所于2008年1月引入“控股股东减持预披露制度”,规定“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其限售股份解除限售时应同时披露对所持解除限售股份的持有意图。”在预披露制度实施之前,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19亿股,而之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不到1.7亿股,减持情况大大减少。

  不过深交所也表示,由于大小非解除限售的高峰在2009年,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