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军二号席位震后狂抛2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15:21 中国经营报

  曾动用千亿元资金、令中国石油(601857.SH)蒸发5万亿元市值的A股神秘空头再次现身。

  近日,一个席位代号为T30002的机构频频出现在上交所个股卖出排行榜上。5月16日至5月27日,该席位净卖出额高达20亿元,涉及128只个股。其中,中国石油、工商银行(601398.SH)、浦发银行(600000.SH)、大秦铁路(601006.SH)、中煤能源(601898.SH)等大盘蓝筹股,被抛售的金额从1.37亿元至3.72亿元不等。

  即使是被称为“爱国市”的5月19日,T30002的卖出操作也未收敛,当天净卖出1亿元以上,招商银行(600036.SH)、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石油、中国神华(601088.SH)、中海油服(601808.SH)分别被减持5236万元、2457万元、1751万元、1519万元和1294万元。

  究竟是哪家机构如此大胆,在“爱国市”中大举抛售?

  神秘的T30002

  记者试图通过其以往操作找到T30002所属的机构,然而结果却大失所望,T30002仿佛是横空出世,该席位5月16日之前的操作记录一片空白。那么,谁是这个神秘席位的背后主人呢?

  T30002是某一机构席位在指南针赢富系统中的代码。此前,由于上交所通过指定渠道发布该所会员席位交易数据,使它们的操作细节被曝光。一些投资者通过长期跟踪主要席位的操作,逐渐掌握了席位与具体机构之间的对应关系,进行跟风操作,令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倍感压力。在后者强烈要求下,上交所不得不频繁更改席位代号,试图割断这种联系。据记者了解,仅今年4、5两个月中,上交所就进行了至少两次大规模的席位代码更新,分别是4月12日和5月14日前后。

  “上交所所谓的更换席位代码,并不是让机构改变交易通道,只是在对外发布席位交易数据时,把席位代码用新数字代替,从而达到帮助机构隐蔽操作的目的。”一位长期跟踪赢富数据的人士告诉记者,“这就像张三平时总穿件红衣服,大家看到红衣服就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张三,现在他忽然换了一件蓝衣服,如果再通过衣服颜色找人的话,就会觉得张三不见了。其实张三还是那个张三,只是衣服不同而已。”

  该人士称,他通过有关渠道得到印证,这个频频更换“马甲”的席位,背后主人极有可能是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正是该席位与“疑似”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LFC.US)席位——T20666一起,去年年底频频砸盘中国石油,成为A股市场上的“空军二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