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公司2008年评价与分类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7: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两项工作成重要参考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最近我的日程排得满满的,且件件都是大事。”某证券公司高管表示,其中牵头开展公司2008年评价分类工作是重中之重,因为这关系到公司的声誉,以及缴纳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多寡。据记者了解,其他证券公司也都为此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

  一“分”值千金

  上述证券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证券公司的评价与分类工作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2008年评价分类工作已于日前启动,第一阶段由证券公司进行自评,这一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已经进入各地证监局主持的初审阶段。

  证券公司于2007年下半年启动首次评价与分类工作。正常经营证券公司的基准分设定为100分,在设定基准分的基础上,根据评价指标和标准要求,结合证券公司市场影响力等因素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以确定证券公司的评价计分。按评价计分的高低,证券公司被分为A、B、C、D、E等5大类、11个级别。

  某证券公司总裁测算,对于证券公司来说,扣分相当于直接经济损失,一分的综合价值可能高达数千万元。他分析表示,首先,证券公司缴纳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标准要按照分类结果来确定,级别越低缴纳的比例就越高;其次,分类监管将分类结果作为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对不同资质的公司实行不同的业务许可,支持优质公司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拓展业务空间,试点创新业务,而丧失业务上的先发优势是实实在在的损失;还有,扣分降级之后,公司信誉遭受严重打击,这是有钱都买不回来的。

  “目前看来,这项制度对于提高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似乎已经成为证券公司人士共同的心声。

  据介绍,加、扣分项目与证券公司的内控、风险管理能力直接挂钩。例如,如果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而被监管谈话一次,该证券公司将被扣2分;如果证券公司最近2年、3年内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达标,则可分别加3分、5分。由于分数直接与经济利益挂钩,证券公司自然有十足的动力去做好内控和风险管理。据悉,此前有证券公司因为杭萧钢构案件而遭到扣分处罚后,级别分类下降一档,该公司立即实施全公司整改,内控、风险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两项工作成“双刃剑”

  “从今年的评价分类情况来看,除了常规标准,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和账户规范两个专项工作亦成为证券公司获得加分的重要机会。”有证券公司总裁告诉记者。据介绍,如果证券公司在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和账户规范两个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相关证券公司即可获得一定加分。

  例如,如果4月30日之前,证券公司已根据监管要求按期完成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各项工作,合格资金账户已全部进入第三方存管系统上线运行,少量遗留事项及剩余未上线的资金账户情况清楚,并己制定明确可行的解决方案,且剩余不合格证券账户占公司证券账户总数比例低于0.1%,可以获得加2分的奖励,如果该公司的证券账户总数在200万户以上,更可追加1分;如果其剩余不合格证券账户占公司证券账户总数比例低于0.3%高于0.1%,则只能加1分。如果该公司已经在2008年3月31日前完成账户规范工作,也可获加1分。

  当然,如果证券公司未能做好上述两项工作,也将面临扣分的惩罚。

  例如,如果证券公司没有按统一要求参加账户规范相关工作,扣1分,未按要求及时整改,加扣2分;未按统一要求报送集中中止交易不合格证券账户明细数据,扣1分,未按要求及时整改,加扣2分;账户规范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扣3分,并进一步采取监管措施追究责任;因证券公司原因引发重大纠纷或群体性事件,扣4分,并进一步采取监管措施追究责任;在巡查中发现账户规范工作存在差错,扣1分;差错率高于0.1%,加扣1分,差错率每增加千分之一,追加扣1分,累计计算。而且,如果证券公司在两个专项工作中同时存在扣分情况,将累计扣分,但累计扣分不超过5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