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回应奉命托市:大家都扛得比较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2:02 中国新闻网

  “经济面和资金面都很脆弱,大家都扛得比较辛苦。”面对每天都有几十只股票涨停的市场,国内一位从公募转身的私募基金经理不由得感慨。事实上,多位机构投资者称,市场本身没有主流热点,资金一直在四处迷茫地流窜,“找不到中线趋势的方向”。

  政府的做多意愿很明确,大灾之际,其救市的心情也显得尤为急切。市场更有传言,在地震灾害的特定阶段,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基金等主流机构被要求“只能净买入,不能净卖出”。但这轮反弹行情中,究竟有什么机会能形成中线明确的趋势,却是让卖方和买方都头疼的一个问题。

  自下而上主题投资

  4月高达8.5的CPI指数,让机构投资者觉得“经济面依旧不太乐观”,而这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投资选择。

  在躁动的市场下,部分机构“嘴上说投资,行动却投机”。

  “小股票很活跃,但主流资金不作为。”上海一位从公募转到私募行业的总经理认为,买入一些估值便宜的大股票,仍要受煎熬;但一些契合市场主题,有一定业绩支撑的小市值股票,有较好的赚钱机会。这一点,从中下板指数的表现要远好于上证50(行情论坛)ETF上可以看出。

  这亦是众多资金的一个代表。深圳一家老牌私募的投资经理透露,他们管理的私募产品持仓达到九成,主要买入化工、煤炭、医药以及钢铁等涨价概念的主题投资品种。其中,原本占40%比例的金融地产,已减持到不到20%。

  不少基金也加入了主题投资这一行列。

  天治基金研究总监吴涛认为,私募基金的投资标的更多是围绕价格上涨这条主线,包括化肥、合成材料、钢铁、医药等品种。而作为公募基金,他们的配置方向则除了价格上涨外,还包括钢铁、玻璃、水泥在内的机械建筑以及银行、保险等品种。

  其他基金也正在把握主题性的投资机会。据中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施恒新介绍,他们最近着重在两条主线上超配,一是与原油上涨相关的行业,如新能源、煤炭及与农业有关的化工等;二是以基础建设投资为主线的机会,主要包括水泥、工程机械、钢铁、建筑器材等。

  记者了解到,上海一只规模约80亿元的股票型基金,完全按照主题投资的机会来做这轮反弹,并专门拿出20%的资金比例来跟随市场的热点。例如,前期出现手足口病时,他们参与了一把生产抗生素、生物医药股的短期炒作。而针对5月12日发生的地震灾情,他又新配置了一些基础建设的热点品种。另外,他们的研究员还正在挖掘四川、重庆有开发业务的房地产企业。

  “市场整体围绕着主题投资而展开,有新的热点出来,资金就蜂拥其中,市场呈现“重行业、重个股而轻指数”的格局。尽管基金是市场的主流机构,但吴涛认为,这轮反弹中,“市场比较活跃的是游资看好的品种,基金更多是被动投资。”

  事实上,基金参与主题投资的只是一部分资金。很多基金是持仓不动,只做小幅的结构调整。指南针的赢富数据,基金的净买入和净卖出数据正在大量减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基金守仓不动的有力证据。

  然而,短线参与热点品种的风险仍然很大。因此,机构投资者也根据资金特点采用不同的招数应对。吴涛说,基金不再像去年那样集中持股,而是选择分散投资的方式来提高流动性,降低风险。资金量小的私募亦是如此,纷纷选择了“轻拿轻放”,不敢重仓买入某一只股票。前述私募投资经理直言他们换股比较频繁,“买时当宝贝,卖出则是垃圾。”

  中线趋势不明朗

  北京一家主流券商的副总经理私下表示,目前的市场热点行情属于资金驱动性地爆炒,往往难以持久。在投资者纷纷追求这种资金驱动性的投资机会下,作为卖方机构,“只能在各热点板块间疲于奔命地研究,而这亦是卖方很避讳的事情。”而最让他郁闷的是“中线趋势仍不好判断”。

  上述这位副总经理认为,在通胀环境成本上升的前提下,涨价概念将是选股的一个大方向,但涨价具体对哪些企业能带来持续性的机会,则还看不清楚。就业绩增长而言,他认为很多企业的增长并不乐观。而银行今年30%的增长比较确定。但担心的是,“银行业绩增长走的是下坡路。”

  从表面看来,热点似乎是集中在医药、钢铁、化工等。上述研究总监认为这类主题投资的炒作,有80%没有业绩支撑,不可能成为主流的行情。更重要的是,市场资金没有一致性的行动,纷纷在自下而上的炒作一些筹码,“跌得多的、估值便宜的、有炒作理由的”都可以成为热点,但持续性往往极短。

  类似的担忧不仅存在于卖方机构上,在买方上亦如此。

  深圳一家阳光私募管理的信托仓位仅仅是四成。“市场上找不到很多可以投资的有安全边际的品种,不少机构看好的涨价概念,也许很快就支撑不住。”而选来选去,他判断高能源价格衍生的投资逻辑还能延续,一些消费的子行业也还不错。

  “信心是涨起来的,悲观是跌出来的。”面对市场找不到主流方向的苦恼,平安证券投资策略部副总经理罗晓鸣认为,机构对市场的看法分歧比较大,没有办法找出整体性的方向。但他觉得,为把握反弹行情,对一些跌的多、反弹少的筹码可以适时买入。

  “下半年市场的扩容压力将有所减缓,市场供求矛盾将有所改善;同时通胀压力也将逐步缓解。在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等基本面因素保持良好态势的前提下,市场仍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正在发行的招商大盘蓝筹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顺祥信心十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