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5家上市公司一季度投资巨亏54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22:3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 刚 陶盈舟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用闲余资金炒股赚钱,这在资本市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

  过去两年,股市的持续上涨让一批上市公司轰轰烈烈地加入炒股大军,两年的牛市让它们的财务报表格外出彩,不过,“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当上证综指从6124.04点倾泻至2990.79点时,曾经在二级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上市公司,一季度投资收益立刻变成了巨大赤字。

  根据披露的数据,今年1至4月份,两市共有125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性收益巨亏,累计损失达到541.96亿元,而这也意味着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账面亏损高达4.34亿元。

  投资比重过大凸现上市公司急功近利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中金公司在一份关于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分析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初以来,A 股市场大幅调整,已令上市公司来自证券市场的潜在投资收益缩水。除非股票市场在未来三个季度出现大幅反弹,否则,今年上市公司的证券市场投资收益,将很难再现前两年的佳绩,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现实的情况是,随着股票市场调整期的到来,此前依靠投资性收益赚得盆满钵满的上市公司出现了收益急剧下降的尴尬局面。

  记者注意到一组数据,按照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情况,2008年一季度以来,共有125家上市公司交叉持有180只股票。早在今年年初,这些股票的市值一度高达1324.14亿元。

  然而随着A股持续下跌,截至4月30日,这些股票的市值缩水至782.18亿元。这就意味着,今年1到4月,上述125家上市公司炒股的市值损失已累计达541.96亿元,平均每家账面亏损达到4.34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投资收益”一项占净利润的比重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一直稳定地保持在30%左右,这表明上市公司热衷炒股并希望以此增厚公司利润的趋势,仍未发生根本改变。“然而一旦市场行情出现逆转,那么由此带来的损失也将转移到投资者的身上。”上述人士表示。

  上市公司是否应该炒股和投资基金?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上市公司这类投资行为?

  一系列老问题再次摆在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面前。显然,这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选择题。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获知,投资者对此存有激烈的争论。赞成者认为,上市公司应该对持有的大量闲散资金进行合理的资金管理,以达到利润最大化,否则上市公司闲置大量的资金就是一种资源浪费。事实上,这正是进行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对外宣称的理由。

  记者在2007年上市公司的季度报表中注意到,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并非依靠主营业务,而是靠打新、靠炒股来支撑,主营业务收益被压缩到一个非常小的比例。就连一些公认的好公司,也按捺不住,把炒股当成主营业务。

  以风华高科为例,2005年、2006年、2007年的年报显示,其在股票市场上的投资收益分别占营业利润的34.83%、60.56%、75.19%,投资收益营业利润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重,然而随着股市的一再下挫,风华高科因此带来的损失也显而易见。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利润贡献率超两成

    中金预警:08年上市公司投资收益或将负增长

    皮海洲:提防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变脸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缩水三成半

    交叉持股应在甄别中行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