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减持:为何要做出头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7:26 解放日报

大小非减持:为何要做出头鸟

  近日,有关大小非减持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先是宏达股份大小非股东违规减持,被上证所处以一个月内限制卖出交易的处罚。然而,时隔一个星期,深市就爆出冠福家用某股东违规减持,开开实业一股东也被曝违规减持。当这些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出头鸟”被推向前台,不用说,自然遭到股民的口诛笔伐。一天前,监管机构也表示将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大小非减持是利益使然。但在证监会出台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之后依然要违规减持,着实令人费解。

  从证监会《指导意见》的规定来看: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言下之意,每月减持总股本0.99%就不算违规。另外,股东还可以通过交易系统,把大批股份卖给“二传手”,“二传手”在第二天就可以到竞价交易系统出售,照样可以套现。

  就是在这样宽松的规定下,几家股东毅然选择了违规,而且是“小幅违规”:宏达股份两股东违规减持1.35%和1.40%,中石化下属子公司减持开开实业1.55%,超标0.55%;而冠福家用股东福建恒联更是离奇,减持1.19%,仅仅超标0.19%。这些股东放着“条条大道”不走,偏要“一根筋走到黑”,违法到底。对他们来说,脸面问题早就不考虑了,臭名远扬无所谓。但是,为了区区0.19%而违规,如此随性,如此洒脱,令人难以置信,这是不是对监管当局的嘲讽?还是一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博大信念———甘愿牺牲自己,也要为其他大小非股东开山探路?

  其实,这几家公司的减持只要分两个月就能悄然完成,找个“二传手”也不是难事。他们的行为令人费解。还有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当他们的行为曝光于天下,福建恒联向股民公开道歉,承诺在今年12月31日前不再通过交易系统减持冠福家用。这不是得不偿失吗!真搞不懂,到底是违法成本太低,还是勇气实在可嘉?

  看来,一个成熟健康的市场需要完善的法规、透明的信息披露和严格的执法来维护。真希望这样的“出头鸟”越来越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