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万不合格账户清理:8月1日后恢复需确认权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翼

  5月12日0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登公司”)对不合格账户进行了限制交易的技术措施。

  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合格账户清理工作的结束。

  截至2008年5月11日,证券公司累计上报不合格账户859.71万户,规范后剩余不合格账户为12.75万户,占全部A股账户的0.11%。

  不合格账户集中中止交易后,持有不合格账户的投资者仍可直接到证券公司柜台办理规范手续。“如果到8月1日,这些账户仍不符合规定,将来若想恢复正常,就非常麻烦。客户将要亲自前往多个城市办理。”12日,上海一家券商库户资产存管中心总经理说。

  “尽管我们做了努力,还是有少数账户因客户出国,或者其他原因联系不到,没法补办手续。”上述券商总经理无奈地说。

  “2008年8月1日起,投资者申请恢复使用账户或确认账户资产,应首先到原委托交易的证券公司办理账户规范手续。”中登公司4月底发布的《不合格账户规范业务操作指引(第2号)》(下称“2号通知”)称。

  规定显示,凡属通过补齐资料或修改账户信息可将原不合格账户规范为合格账户的,证券公司应按原账户资料修改流程办理投资者账户资料修改手续;不能通过修改补充资料规范为合格账户的,证券公司应首先核实投资者资产权属,再办理资产结清与账户注销手续。

  也就是说,8月1日后仍不合规的账户应去相关部门确认权属,这一点有别于现在的手续补充工作。

  2号通知还规定,证券公司在投资者账户修改补充资料规范完成后,向投资者出具加盖证券公司公章的不合格账户解除集中中止交易审核同意书,同意该账户恢复正常交易功能;对于不能规范为合格账户需要清空证券注销账户的,证券公司核实投资者资产权属后,向投资者出具加盖证券公司公章的不合格账户解除卖出限制审核同意书,同意持有不合格账户的投资者向本公司申请解除该账户证券卖出限制,承诺在投资者清空证券后即刻办理该账户注销手续。

  若账户仍被认定不合格,证券公司应将其资产权属审核确认情况,及出具的不合格账户解除集中中止交易审核同意书(或不合格账户解除卖出限制审核同意书)报证监局备案。

  如果投资者想恢复不合格帐户,“即使券商注册地证监局备案合格,也还需要投资者带着相关手续自己到中登公司办理”。上述券商总经理说,如果算上所有的手续,投资者恢复账户可能要跑好几个城市。

    相关报道:

    账户清理进入收尾阶段 不合格营业部经理下岗

    证监会:拟建账户管理长效机制

    12.75万户不合格账户12日起中止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