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减持新规惹业内三大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7:37 新浪财经

  两条传言今日出现在各大财经网站新闻和论坛界面上。“奥运期间股市将叫停一切‘大小非’解禁。”、“即日起,大小非可能无法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了,而必须通过大宗交易,而大宗交易减持也将出台严格规范。”新浪财经随后致电上交所,其新闻负责人否认了这一传闻。

  有关于大小非解禁一刀切的报道称,之所以出这个紧急规定,是因为目前铺天盖地的大小非减持损害了很多中小散户的利益,遭至强烈不满。

  另外该报道称,现在交易所在做上市公司工作,要求他们劝说大小非股东们不要有减持行动,否则有连带责任,比如以后上市公司在再融资和其他方面将受到直接限制,不利长远发展。

  从这些在媒体上发表的未经证实的报道可以看出来,目前市场上对大小非减持仍然争议不断,而新出台的大小非减持新规也惹上了不少非议。

  争议一:监管层是否可以随意改规则?

  中国证监会4月19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今后凡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此前,中国内地A股已经持续下行,市场对于监管层出台利好措施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对于此新规的出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此前做客新浪-长安讲坛时曾表示,大小非解禁的问题不是新政策,去年股评家们在鼓吹8000点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但那时并没有人说对股市有这么大影响,没有人说要控制。“市场本身有其自身的规律,市场的问题应该由市场自身来解决。”

  此前,《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也发表过类似的看法,“现在不少人说要出台控制大小非的政策,但我们应该看到现在控制的事太多了,而且只是短期利益,可能会带来长期隐患。”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认为,有关部门改变游戏规则,属于多数人的暴政,是以中小投资者的民意为名对于大小非投资者的伤害。

  他表示,新规伤害了大小非股东的利益。如果大小非的出售完全根据大宗交易系统中的供给和需求定价,大小非股东就不得不像昔日的B股投资者那样,承受流动性折扣的损失;如果参照交易所挂牌价格,则因没有反映流动性折扣,投资者可能嫌价格过高而缺乏购买意愿,大小非减持就会发生困难。无论怎样定价,新规的实质都是以牺牲大小非股东的利益为代价,求得市场情绪的稳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叶檀并不同意此种看法,她认为大小非问题是股改后遗症,虽然股改在法理上解决了大小非的流通问题,但对市场仍然是个莫大的伤害。中国资本市场不仅不存在制度化的多数人的暴政,反而存在制度化的为少数人服务的利益输送的顽症。

  争议二:大小非屡触线说明什么?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在首届陆家嘴论坛上称,一些大小非持有者违规减持,对此上证所已经实施了严厉的监控,出现新情况还会有严厉的查处。

  此前的4月29日,上交所对两名违规减持的“大小非”股东做出严肃处理,除进行公开谴责外,对两名违规减持的股东账户进行限制交易处罚。自4月30日起,一个月内限制这两个账户在宏达股份上的卖出交易。随后又有一家公司的股东上了“黑名单”———“开开实业”一法人股东违规减持,被上证所公开谴责并限制三个月交易。

  张育军称,服务于大小非解禁的措施,现在开始发挥一些作用了,陆续从4月发布规定到5月初已经有一批企业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来减持。但是部分投资者,对系统还不是太熟悉,也不是太了解。

  沪深两市交易所在大小非解禁规范出台后的一周后出台了相关配套细则。包括大小非解禁将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以配售的方式或公开发售的方式完成;对于出售数量虽未占到上市公司总股本1%,但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鼓励在大宗交易市场转让。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认为,这三家公司股东的大小非超比例违规减持说明了对大小非违规减持处罚过轻。如果处罚起不到应有的阻吓作用的话,大小非违规减持仍然会前仆后继。另外,目前的细则仍然不够完善。

  争议三:大小非问题是否已经找到最好路径?

  一直呼吁解决大小非解禁问题的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曾在自己的博客上著文称,新规对困扰中国股市的大小非问题仍然没有提出带有根本性的解决办法或找到有效的解决路径。

  他认为,大小非问题的关键,是解禁股在未来三年中的集中解禁和大规模解禁,进而导致中国股市供求关系的逆转、中国股市估值体系的崩溃和中国股市发展预期的紊乱。要从根本上改变市场预期,就必须找到根本性的办法并提出有效性的路径。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从量和价两个方面提出对策和解决方案。

  从量的角度来说,必须大规模地减少大小非在未来一个时期中的减持数量,可供选择的思路是把占大小非45%左右的国有股份推迟5-10年解禁,进而给市场一个喘息的机会。

  从价的方面来看,有必要通过税收制度对大小非的解禁进行调整,对推迟减持的大小非在税率上进行鼓励,对持有大小非超过一定年限的减少税收甚至免税,对减持过快和过于集中的课以重税。

  石建勋也表示,当务之急要立即推出大小非减持信息披露制度。要求其在抛售股票前对抛售的理由、数量、期限做一个充分说明;对大小非解禁条件和时间应该有一个制度性的安排;对大小非解禁后急于套现应从税收上给予制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大小非减持是股东们对于市场估值的一个正常反应。“比如中小板的一个企业,规模本身就不大,经过二级市场的爆炒之后市值会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到达这个非常高的水平,这个公司的大股东和小股东很可能有一种动机:本来市值1个亿,炒成10个亿,那减持10%的股份,拿出1个亿,还可以重置一个企业。而这个上市公司还占有90%的股权。”巴曙松认为目前市场上很多大家愤慨的、批评的行为,如果站在在上市公司的角度,也会那样做。 (元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