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利外资欲借奥运利好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2:59 华夏时报

  蓝姝

  面对数倍甚至数十倍的超额利润,外资热钱本能有着套现落袋离场的冲动。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5月9日在首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将改进外汇管理方式,完善外汇管理的法律法规,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

  此前,多名专家撰写报告,呼吁警惕热钱退出将给中国金融体系造成严重的冲击与风险。

  专家警惕热钱撤退

  从2002年开始,我国GDP的年均增长都超过两位数,市场投资的回报率高于境外。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以及国外其他地区投资环境的恶化,境外热钱开始了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再加上各地地方政府大张旗鼓地招商引资政策,为各种投资名义下的热钱进入大开方便之门。这批最早进入的热钱在中国诸多行业攻城略地,又赶上了中国房地产大涨和A股百年难遇大牛市的大好时机,中国市场成为世界上最好赚钱的市场,各路汹涌而来的热钱在短时期内快速实现了超额账面暴利,这种暴利是他们要“在成熟的国际市场上花10年甚至20年才能赚到的钱”。

  国务院《境外热钱在国内非正常流动调查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博士表示,他们近期研究发现热钱已有从房地产领域撤退的种种迹象,黎友焕表示,要警惕在各种内外综合压力下人民币被迫加速升值,而外资热钱借奥运会和世博会利好机会套现离场。这将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严重的冲击与风险。

  而著名学者余云辉等人早在一年前关于外资在中国金融业内获得超过10倍暴利就发出警告,要警惕外资热钱利用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做空套现。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最新的中国经济报告中指出:必须警惕热钱套现撤出的远期风险。他指出,目前中国楼市已风声鹤唳,股市也出现大幅波动,汇改至今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也意味着日益逼近这一轮升值周期的顶点,要防止人民币汇率发生大的变化,防范因人民币升值周期到顶热钱迅速套现回流的风险。目前,次贷危机正在继续深化,在收入锐减的情况下,如果海外机构投资者、外资企业等为了弥补总部损失而大举出售在华资产,把资金调回母国,人民币汇率将受到沉重的向下压力。国际游资认为中国大陆汇率和资产市场收益到顶而套现带来的压力以及热钱出现大规模回流,可能给我国金融秩序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

  外资套现房地产

  外资在房地产领域已经出现套现离场的趋势。

  2007年,一方面,外资加速全面进入房地产领域,大量的资金在短时间内集中涌入某个局部市场,使得涌入城市在短短几个月内房价急速被拔高,2007年1-5月,深圳房价涨幅超过50%,5-9月,同样的房价被入场资金快速拔高的一幕在广州上演,短短4个月,广州房价整体涨幅超过40%,仅去年上半年,广州房地产外资投资比例大幅增长了84.4%。

  另一方面,伴随着二线城市房价的全面拉升,外资在拉抬房价的过程中高位派现,一些跟风炒作的国内资金高位接盘。

  去年10月,当时黎友焕就表示,很多外资热钱炒家到处虚张声势,扮演拉高房价的幕后推手,获利丰厚的外资炒房团正在谋求长远撤退计划,他们的目标是将一线城市房价炒高到一个临界点后转移战场,进入沿海二线城市以及内地一线城市或省会城市,他们的预谋是在中国房价全面上涨的浪潮中全身而退。事实上,热钱到处拉抬房价之际,在上海等城市已经出现了花旗、麦格理、高盛等旗下房地产基金套现所持物业的现象。

  而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深圳、广州等城市房价下跌幅度超过30%,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撤离的迹象。

  大跌前QFII离场A股

  对于2007年年报、2008年一季报机构主力集中研究得出的结果让老股民周先生大吃了一惊,从2007年年报开始,上市公司们披露的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就基本上已经看不到QFII们的影子,也就是说,从6124.04点下跌到2990.79点的过程中,QFII们提前抽身而退,将滚滚账面利润落入安稳口袋,而在这轮下跌中蒙受巨额亏损煎熬的,是包括基金在内的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和广大的散户。甚至连2007年6月股改时当时前10大流通股东几乎清一色为QFII的深发展在内,都已经看不到任何一家QFII的面孔。

  QFII们大规模的撤退在2007年9-10月份,当时明显的迹象与征兆是巴菲特大幅度减持中石化,另外李嘉诚在香港市场上大规模减仓南方航空

  大多数QFII于2005年在1000点附近建仓,面对至少6倍甚至高达数10倍的丰厚利润,“外资本能有着套现冲动”。

  更多的不明来路的热钱在大跌前实现了胜利大逃亡。相比QFII所受的约束与进出的外汇管制,他们来去自如,行踪自如,他们的表现形式甚至是某个国内居民的个人账户,目前尚无法统计,通过这类路径进入A股的国际热钱。

  另一类比QFII身份与规模更大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国内金融机构上的战略投资者,目前也正在酝酿着将他们账面上的数字利润变为白花花的银子,以弥补他们在次贷危机中的亏损与损失,有消息称,建行的战略投资者美洲银行计划在今年9月变现其持有的部分股份。

  另外,伴随着两税合一,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税收优惠取消,一些以外资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国内一些行业的投资资金也出现收缩甚至转移战场的趋向,最大的电脑生产商华硕计划将其在中国内地的工厂迁往越南。

  而德邦证券总裁、著名学者余云辉一直对于股指期货在内外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推出可能带来的风险及后果忧心忡忡,余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一定要相当谨慎,否则容易沦为外资套现,利用做空机制套利的工具。

   “现在,外资已经在国内国民经济诸多重要领域攻城略地,赚走了大量的财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外资正在借助热钱进入的假象,以完成其胜利大撤退的计划。”一位长期研究金融问题的专家对此忧心忡忡,他呼吁“我们一定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防范随着热钱大撤退,而发生类似东南亚的金融危机。”

    相关报道:

    叶檀:资本市场暴利案频出有谁来管

    外资PE大鳄转型 鼎晖弘毅50亿募集计划启动

    与熟悉的陌生人牵手 外资行加快本土化脚步

    上海外资金融机构已占全国半壁江山

    70余家外资瞄准我国金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