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交所低调汇报证监会 调查QFII抄底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2:47 经济观察报

  张勇 程志云

  五一前夕,一份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撰写的内部报告被迅速提交到证监会。

  “这是一组关于QFII在近期相关政策利好出台前后的操作数据。”上交所相关部门的人士对本报表示,数据显示出QFII的操作方向与市场的走向“神奇”一致。

  抄底三步曲

  4月中旬,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中心在市场监察部及交易管理部等部门的配合下,完成了一份对QFII自2008年1月以来详细交易的情况说明。据悉,报告在上交所内部被低调处理,几乎未经任何讨论便很快递交至证监会相关领导的办公桌上。

  而相比上交所的不动声色,证监会对这份报告却并不平静。“尤其在和国内公募基金对比后发现,QFII竟成唯一成功把握‘抄底’时机的机构群,而公募基金却是QFII的交易对手。”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说。

  虽然外界通过上交所的TopView系统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QFII托管银行的情况也能发现QFII和公募基金近来的操作方向,但此次上交所完成的报告则最为详实。知情人士称,“数据是交易所通过席位划分及结合数据库系统得出,可具体到每一只QFII的操作。”

  报告显示:从1月初直至3月25日,53家QFII在A股上的操作大部分为减仓,而其累计抛售规模为234亿元;从3月25日起,QFII开始反手做多,至3月底的五个交易日内累计净买入达21亿元;而4月2日后,大规模建仓出现,直到4月中旬上交所报告截止时,QFII已完成146亿元规模的建仓。

  事实上,QFII2008年一季报的数据已经显露出其操作路线图的大量信息,而上述人士称,这些与上交所完成的报告也基本吻合,只是报告中增加了更为关键的4月上旬的QFII交易情况。

  一季报显示,QFII共出现在1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非限售股股东中,累计持有市值173.19亿元。其中,美的电器中联重科白云机场大同煤业世茂股份格力电器中国船舶金马集团铁龙物流焦作万方为QFII前十大重仓股。

  在行业选择上,QFII一季度重点持有的是机械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采掘业、金属业和房地产业,分别持有市值达74.34亿元、17.14亿元、13.96亿元、9.81亿元、8.82亿元。而对于2007年持仓较重的石化行业则骤减15亿元,减持幅度达到75%。从个股看,QFII一季度大幅减持了包钢稀土中金黄金盐湖钾肥等有色金属类股票。

  而据接近证监会的人士估计,这份报告还对QFII在股票行业的最新选择上做了统计,报告显示,外资在大量减持石油石化行业及有色金属股票之后,在3月底至4月初之间迅速空翻多,并积极买入了金融及地产类股票。

  与QFII大举建仓相“对接”的是,4月下旬政策利好开始陆续出台。

  在政府打出利好政策组合拳后,股市应声上涨,而此时QFII已经完成建仓。反观国内公募基金,即使在4月上旬,基金仍然是以抛售为主,上交所的数据显示,4月第一个交易周内近半数基金公司大幅减仓,规模总计达159.2亿元。

  “显然,两相比较,上交所提供的权威数据不得不让证监会高度关注。”上述人士称,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有必要寻找这一现象的系统性原因。

  抄底一个月回放

  “现在回过头来看,QFII的操作确有独到之处,对此我们不必讳言。”与许多基金经理不同的是,国泰基金的一位管理人员并不否认在本轮交易中不如QFII,“当时的环境下,QFII和公募基金的行为和判断形成了不小的反差。”

  2008年1月15日,沪深股市似乎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结束反弹转而反身向下。其中,上证指数从5500点左右开始一路狂泄,至2月1日时,大盘最深下跌幅度已达30%,收盘则在4300点左右。

  然而在此过程中,公募基金和券商对行情的判断依然保持了相当的乐观。“当时我们认为,下跌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个机会。”由于1月29日券商定向理财业务实施细则公布,上海某券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对于当时市场的下跌反而显得更加乐观,因为比起五六千点时的市场,4000点于客户做定向理财当然更为有利。

  同时,公募基金在面对市场的回落时也似乎“无动于衷”。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QFII抄底重握话语权 国内基金溃败难寄厚望

    基金成就QFII抄底 赎回压力导致集体踏空

    叶檀:我们自己成就了QFII抄底神功

    基金帮QFII抄底害了基民

    基金为何成全QFII抄底 踏空损失由基民买单

    QFII抄底 基金慷慨让筹成笑柄

    基金经理不屑QFII抄底论

    QFII抄底心切 两周内完成A股开户

    QFII抄底可能是国内机构所放烟幕弹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