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股遭机构大举卖出 研究员称暴涨就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4:17 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记者 毛晋楠 王砚丹(实习) 魏玉卿(实习) 马宇飞(实习) 发自成都

  受益于国际农产品期货大涨,A股市场的农业板块昨日直线飙升。

  农林指数在昨日上午低开后被迅速拉起,然后一路震荡走高,收盘上涨2.49%。

  农业股中,隆平高科表现最为抢眼,开盘不到一小时,就被死死地封在涨停板上,在它的带领下,农业板块整体走强,截至收盘,除三只股票翻绿外,农业股几乎是全线飘红,北大荒金健米业等涨停;顺鑫农业敦煌种业等也位于涨幅榜前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对于再次启动的农业板块,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机构又是如何看的?

  业绩:一季报很难看

  农业板块今年以来受到各路人士的强烈推荐,但是就已公布的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业绩来看,其成绩让人大跌眼镜,作为龙头企业的北大荒 (600598,收盘价22.59元)业绩仅仅0.09元/股,远低于市场预期。

  而昨日领涨的隆平高科(000998,收盘价26.13元)盈利是靠转让股权,而主营利润却是亏损。

  顺鑫农业 (000860,收盘价18.05元)公布的今年一季报显示,虽然公司实现净利润9026.48万元,但是仅投资收益就达2826万元。

  此外,抛开受益于国际米价上涨这张炒作牌,金健米业(600127,收盘价11.8元)的业绩是比较“凄惨”的,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只有2厘钱,净利润只有99.29万元,去年每股收益也仅有0.023元,而目前市盈率已经高达1141倍,在市场估值整体下降的环境下,其基本面根本支持不了目前的股价,股价高得离谱。

  主力:游资主导行情

  据上证所数据显示,农业板块近20个交易日里,有11家机构在减仓,而增仓的基本上是散户居多,但是增仓幅度也不大,其中农业龙头近20个交易日也受到了9家机构减仓。

  一直备受基金青睐的北大荒,从近20个交易日的统计数据来看,机构资金净流出约6050万元,但是最近5日的资金净流出就达到了3600万元左右,近1日的资金净流出就达到了1398万元,机构减持的力度在逐渐增加。

  而敦煌种业在4月24日这天,机构净卖出占到了流通盘的4.1%,约700万股,按照4月24日收盘价17.84元估算,当天资金净流出就达1.25亿元。

  业内人士判断,农业股的大幅上涨,很可能是游资在高举高打,而基金等机构则选择出局。

  席位:机构大举卖出

  从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信息也可得到印证。昨日涨停的丰乐种业、金健米业前五大买入席位没有一家机构,而敦煌种业卖出第一大席位为机构。

  交易所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多家机构在近期对农业板块的部分股票进行了大幅减持。

  4月24日涨停的新赛股份(600540,收盘价16.31元)当日换手率高达27.54%,成交金额5.04亿元。从盘后的交易信息来看,排在卖出金额前五位的席位有四个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总计达1.72亿元;而4月25日那天,仍有三家机构席位联手卖出了6686万元。两天之内,机构席位共抛掉了将近2.4亿元之巨。

  4月18日还被机构增持的冠农股份(600251,收盘价65.49元)在25日的卖出前五名中出现了两家机构,共计卖掉了6502万元。

  还有昨日几乎涨停的敦煌种业(600354,收盘价19.27元),其在4月24日也被多家机构抛掉了9494万元。

  热钱:豪赌农产品上涨

  随着国际粮价一路飙升,国内的农产品价格也面临着巨大的上涨压力,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囤积粮食的行为。而热钱正是看中了这点,大量建仓农业板块,特别是与米业相关的股票。

  从新赛股份的走势可以明显看出,机构和热钱的PK已经进入了白刃战。截至昨日,该股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换手率均超过20%,总成交金额接近15个亿。

  而金健米业则成为了热钱的最爱。该股昨日的成交金额一举突破10亿大关,达11.14亿元,近三个交易日的总成交金额则高达23.79亿元,让人咋舌。资金的疯狂让股价也趋于疯狂,其昨日的收盘价较上周二的收盘价已上涨38.39%,而同期沪指仅上涨10.39%,热钱的力量可见一斑。

  同时,随着量能的逐渐放大,该股换手率也逐日上升,分别为12.71%、16.85%、23.35%,显示出市场中不同力量间的博弈也日趋升温。

  研究员:农产品牛市≠农业股牛市

  招商证券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她也认同农产品长期牛市这一观点,但农产品牛市不等于说农业股就一定有牛市,绝大部分农业股公司是农副产品加工型公司,农产品涨价对其来说是成本上升,反而是利空。

  她表示,农业股行情由内外部因素共同造就,外部是国际农产品价格持续牛市,内部就是国内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同时她还提到,农业类公司的年报业绩、一季报业绩都低于预期,3月份农业股未随大盘深幅调整,整体估值不低,还有一点就是农业股的市值偏小,极易受资金操控,风险度较大,因此对于农业板块,她只给予“中性”评级,像金健米业,隆平高科这种股价已经和基本面背离的股票,建议投资者不要再去追高。即使是投机,也应该控制仓位,适当参与。

    相关报道:

    农业股:强势难改炒作特性

    逆市大涨 农业股又打涨价牌

    指数小幅调整 农业股表现活跃

    农业股全线冲击涨停 游资炒作气氛浓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