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从三方面落实证监会总体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6:11 金融时报

  本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投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代表,就学习贯彻国务院近日发布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座谈交流。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主要从完善规则制度体系,强化监管手段,增强会员客户管理能力等方面入手开展工作,贯彻落实证监会对下一阶段实施两《条例》提出的总体部署与具体要求。

  这位负责人指出,两《条例》适时出台,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会员自律监管,规范会员行为,防范和化解会员风险,保护客户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证券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深交所将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提高会员合规管理水平,结合两《条例》的最新规定与自律监管工作的需要修订《会员管理规则》,探索建立会员交易权限动态管理机制,强化风险的事前控制;二是细化完善监管措施,增强现场检查等手段,加强对会员具体业务的督导;三是采取积极措施,增强会员客户管理能力,推进会员投资者教育工作。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各公司实际,围绕两《条例》的意义、对相关条款的理解以及如何贯彻落实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中国证监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证券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证券市场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市场主体行为日益规范,投资者利益保护水平日渐提高。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按照防治结合、以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对证券公司实施综合治理,证券公司的整体状况显著好转,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两《条例》的制定,是对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中的改革措施和成功做法的提炼和总结,是监管层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对《证券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等法律的细化与落实,对于证券公司强本固基,完善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迎接创新发展新机遇具有重大意义。

  与会代表认为,《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对证券公司的设立、组织机构、业务运作、风险控制、客户资产保护、退出机制等作了全面的规定,并为融资融券等业务与产品创新预留了空间;《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规定了停业整顿、托管、接管、行政重组、撤销等五种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措施,为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提供了法律依据。而且,两《条例》还明确了监管标准,规范了监管程序,提高了监管效率,对于促进证券公司依法合规运作、健康规范发展、保护客户合法权益、防范和控制行业系统风险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组织本公司高管和全体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尽快全面理解和掌握两《条例》的有关规定,并对照两《条例》,仔细梳理和修改各项内部制度,真正做到依法经营、合规运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