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24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降至千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8: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这是继2007年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后,中国又一次对该税率进行大的调整。2007年5月29日财政部曾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

  新浪财经就印花税下调问题第一时间连线了业内的专家学者。

  贺强:我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一直在政协提案中呼唤印花税下调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这说明他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也反应了政府还是重视市场的呼声重视百姓利益的。对后市肯定是一个大利好,但是股市要想从根本上向好,还需要多项措施来配合。

  吴晓求:三板斧还差规范再融资标准

  人大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该政策的出台非常重要,最近出台的这两项措施都是业界呼吁的。这两项政策将会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标志着对资本市场的认识进入了正确轨道,市场的呼声产生了效果。

  吴晓求表示,之前千分之三的比例太高了,宏观层面来看还是听取市场呼声的。再对再融资的标准做进一步的规范,市场就可以回到原来的轨道了,这都是股市发展应具备的环境。对于明天股市的预测,吴晓求说,市场会回归理性发展,牛市不会终结。

  水皮:明天股市会暴涨

  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表示,这次下调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时机是合适的,将推动股市结束调整。而对于后市,水皮认为明天会暴涨,但仍有震荡,个股不会出现鸡犬升天的局面,该调整的仍然还会调整。

  在谈到看好的板块时,水皮力推金融板块,因为一是龙头板块,二是指标板块,三是反应中国经济大势,在本轮调整中,金融股下跌较多,相对被低估,介入会比较保险。

  叶檀:印花税下调不是孤军奋战

  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印花税下调是一件大好事,对股市有极强的提振作用;印花税下调是个标志性的事件,因为它涉及到法律等各个部门,印花税的下调表明高层已经就这个问题协调一致达成统一意见了。政府会把纠偏进行到底,把股市从崩溃的边缘拯救出来;印花税下调不是单一的政策,之前有大小非规范政策的出台,这应该是一个系列有利于股市长远发展的配套政策。所以,印花税下调不是孤军奋战!

  银河证券李峰:3000点是应该是底部 股票全部会暴涨

  新浪财经讯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新浪财经就印花税下调问题第一时间连线了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峰。

  他表示,这表明了政府明确的态度。第一招,管理层纷纷发表讲话,希望市场稳定;第二招,周日的大小非解禁新政;第三招,就是在今天。他认为后市没有跌的理由,只有涨得理由,调整的趋势已经扭转,3000点是应该是底部,股票全部会暴涨。

  太平洋证券郭士英:下调印花税比单边征收要优惠

  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郭士英:市场对印花税下调期待已久,此次下调时机很好,而且比单边征收还要优惠,反映了政府对市场稳定的重视,有效地降低了目前市场中最不合理的因素。这次下调或许有投资者会逢高出货,但是这次政策的出台带来的反弹应该会比较持久。

  联合证券吴寿康:印花税是不能救市 但反映了政府态度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表示,这对股市而言是个好事,老百姓也一直在呼吁下调印花税。周日大小非减持的规范,在市场中就有很多的非议,市场的反应也在不停反复。而下调印花税是不能救世的,但是反映了政府的态度,也可以理解为政府的态度是支持股市发展的。

  长城证券向威达:大盘会高开 是否高走有待观察

  长城证券所长向威达认为,下调印花税是个好事,说明了政府维护市场的决心,印花税下调之后,短线不好说,估计仍然会有震荡,明天的大盘估计会高开,但是能不能高走有待观察。

  不过向威达同时表示,在印花税下调之前,他就觉得市场会反弹一段时间,因为从技术层面上讲,从之前的6000多点到现在的3000点左右,有一个反弹的需求,从基本面方面讲,现在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都还不错。

  中信证券程伟庆:印花税下调表明管理层护市态度

  中信证券程伟庆博士认为,印花税下调是一个还利于民的明智之举,表明了管理层的护市态度。本轮下跌幅度已经从股价反应了各方面的利空,3000点基本是现阶段的底部,短期的反弹可以期待,他个人更看好金融券商类和超跌蓝筹股。本次反弹高度取决于反弹速度。

  刘彦斌:印花税下调不能解决市场根本问题

  理财专家刘彦斌表示,虽然晚上才宣布,但消息已经被透支,今天的走势证明了这一点。这这个正面的消息,但是不能解决市场根本的问题。因为市场的泡沫,不是因为印花税造成的,是因为整体市场估值过高。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难以像前两年一样出现大幅增长,2008年一定是价值回归年。“中国的股市估值应该慢慢跟国际化靠拢,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们不可能长时间生活在世外桃源里。”刘彦斌最后指出,三千点不是底部,反弹之后,股市会继续向下调整。

  侯宁:前途仍不明朗

  空头代表侯宁表示,印花税的调整表明了政府为市场打气的态度。不过市场的运行趋势不是下调印花税所能够逆转的,现在机构有强烈的救市冲动,下调印花税之后,市场反弹存在可能性,但是需要观察,在去年印花税上调之后,市场还是上涨到6000点。从今天的盘面上可以看到,抛盘量很大。印花税的调整是不能逆转整个市场的大趋势的,宏观经济的不确定系和美国经济的衰退使得前景仍不明朗。

  周梅森:既然有半夜鸡叫就应该有雄鸡报晓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个人投资者周梅森认为,降低印花税是个非常好的消息。“毕竟,既然有半夜鸡叫,就应该有雄鸡报晓。”他表示,股市连续暴跌会危机中国经济,迫切需要出台组合拳,此时国务院降低印花税,符合人民的意志和市场的预期,也代表了管理层呵护市场的决心。

  “但这一切还不够,由股市下跌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根本原因是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套利,希望国资委对大非减持出台更有操作性的指导意见。总之,还要期待更多利好。”

    新闻背景:业界呼吁印花税下调

  2008年4月22日,上证指数盘中最低跌至2990.79,标志着曾被市场视为固若金汤的最后估值安全防线3000点的短暂失手,让投资者护市的呼声越来越高。

  按照一般逻辑,管理层要护市,首先应该出台的也该是降低印花税措施。不过投资者翘首以盼的降低印花税措施迟迟不能推出。

  2008年两会,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呼吁降低股市交易成本,集中反映在政协“一号提案”中。其中,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建议:证券印花税应改为单边征收,得到众多中小投资者支持。印花税成为此间财经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的,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对于中国证券市场,证券交易印花税是政府增加税收收入的一个手段,也是政府调控股市的重要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