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鱼跃医疗造假门进展:两公司再入举报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0:08 经济观察报

鱼跃医疗造假门进展:两公司再入举报行列

  胡中彬

  4月18日,鱼跃医疗(002223.SZ)以16.50元的开盘价登陆中小板,开盘涨幅73.52%,之后稍稍走弱,最终收于14.30元。但在其上市前后笼罩多日的造假疑云并未就此散去。

  据悉,在鱼跃医疗遭到北京北辰亚奥科技有限公司 (下称北京亚奥)多次举报后,又有两家公司联合向证监会举报,质疑鱼跃医疗的IPO严重违规,请求终止鱼跃公司上市。

  而有质疑者称,鱼跃医疗通过2005年的一笔蹊跷交易获得上千万元非经常性收益,粉饰了其2005、2006年的业绩报表。

  对于这些质疑,鱼跃医疗董事会秘书陈坚表示,“这些猜测和质疑毫无依据,不会一一回应。我们会在合适的时候做出回应和解释。”

  两公司再举报

  4月14日,沈阳新松维尔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沈阳新松)、龙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飞集团)联合向证监会反映有关情况。其提供的《鱼跃医疗IPO严重违规问题》中称,鱼跃医疗“在招股说明书中隐瞒重要业务数据、公司涉嫌偷逃税、公司隐瞒法律诉讼、招股说明书与保荐书存在重大瑕疵、随意修改招股文件”。

  据了解,沈阳新松、龙飞集团、北京亚奥与鱼跃医疗正是2005年财政部招标中参与投标的公司。

  “如果不是鱼跃医疗提供的材料涉嫌造假,当年中标最多的将是我们。我们现在也在咨询律师,当年的这起招标纠纷是否已经过诉讼时效,考虑起诉讨回当年的经济损失。”提起当年的投标,龙飞集团负责人林楼飞还耿耿于怀。

  而当天下午,北京亚奥同样向证监会发函,称 “上海律师事务所2008年2月22日出具的《鱼跃医疗首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上市之补充法律意见书(三)》内容虚假,全部结论性意见均无事实依据。我公司将行使诉讼权利,维护我公司合法权益。基于贵会没有尽到审查义务,现将上述情况呈报贵会,谨请立即终止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北京亚奥副总经理李永平称,目前公司已经着手发起诉讼,拟起诉证监会以及上海通力律师事务所,但目前尚未有法院受理。“我们向证监会递交了举报材料,但证监会没有尽到审查义务,鱼跃医疗首发申请仍然获得通过,因此准备起诉证监会。”李永平称。

  而对于4月12日鱼跃医疗发布的澄清公告,李永平表示,“鱼跃医疗称向财政部提交的出口证明中的数据中还包括氧气袋、氧气瓶、氧气吸入器、相关零部件及其相关产品,共2.8万台,出口额673.4万美元,则平均每个产品的均价是240.5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00元。”他称,这样的解释不符合逻辑。“按照其当时参加财政部招标时所竞标价格才近2000元/台,难道氧气袋、氧气瓶等也要近2000元一个吗?”

  神秘的历史交易

  “其实鱼跃医疗投标报价基本是无利可图的,但它前几年仍有上千万的利润,和它与美国APM公司的一宗交易有关,而这个交易行业内人士都知道是明显不合常理的。”有质疑者称。该交易在鱼跃医疗招股说明书中的确有所披露。

  2005年,APM公司设立爱适博(镇江)医疗器械设备有限公司,对其收购的鱼跃医疗的轮椅资产进行运营。招股说明书中提及,该资产的资产净值559.56万元,最后卖给APM公司的价格达1000万美元。

  “这个交易很可疑,明显贵卖,有点不合常理,鱼跃医疗通过这个交易将利润做了上去。”该举报者称。

  据了解,鱼跃医疗通过向APM公司出售资产,2005年确认的收益为6654.47万元,2006年确认的收益为703.01万元,这些投资收益分别占到了当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9.78%和14.89%。

  “当时美国APM公司委托收购的代理人叫宋久光,曾是该交易的关键人物,而他现在是鱼跃医疗的一个股东。”上述举报者说。

  记者发现,招股说明书中提及鱼跃医疗海外事业部销售总监名叫宋久光,持有鱼跃医疗股份20.02万股。招股说明书亦提及,2007年3月21日,宋久光以40万元的价格受让鱼跃有限公司0.26%的股权,按目前鱼跃医疗发行价计算,这笔投资已至少升值5倍。

  上述人士还称,收购鱼跃医疗轮椅资产的爱适博公司随后便因经营不善倒闭。记者最终未能联系上该公司,而网上的一份法院公告显示,该公司目前已下落不明。

  对于这些质疑和传言,鱼跃医疗董事会秘书陈坚17日晚间表示,“这些猜测和质疑毫无依据,不会一一回应。我们会在合适的时候做出回应和解释。”

  “过去几年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的确占利润总额比重较高,但我们主要还是据各个业务收入、利润等来计算其未来几年的业绩,不会影响到我们对该公司发行价格、估值的判断。影响更多的还是对该公司的一个整体评判,假如是公司的诚信问题,不值得谈值不值得投资的事情了。”某券商分析师针对上述传言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鱼跃医疗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