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激辩印花税 单边征收占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3:58 每日经济新闻
    BY 赵成刚 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近日的数据,今年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597亿元,同比增长387.8%。国税总局解释说,这是因为去年5月30日起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使得今年翘尾增收。去年5月29日,财政部宣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0.1%上调为0.3%。

   “单边征收”占上风

    印花税增收近4倍、股市持续低迷,重新燃起了关于下调印花税税率的争议。市场上,印花税上调算不算打压市场?印花税下调,以及单向收取算不算“救市”?上调时的合理性在什么地方?下调就一定不合理吗?诸如此类的争议此起彼伏。

    记者获悉,由于近期霍德明在网上的一系列反对印花税救市的言论引起了财政部部分官员的注意,遂邀请霍教授一起就印花税政策进行讨论,会上正反双方就是否应该进行印花税调整政策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据说目前单边征收印花税的观点占上风。

    华泰证券研究员陈慧琴告诉记者,证监会应该打出“救市”牌,敦促财政部将印花税改成单边征收。

    然而有散户持悲观态度,认为调低印花税,更有利于机构操作,国家赚得少了机构赚得多了,散户套得更牢了。

    调整对市场影响不大

    对于政府该不该调低甚至取消印花税,瑞士信贷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认为,投资者不会因为区区0.3%的印花税,来决定买或不买一只股票。最公平的解决办法,是把中国股市的印花税定在全球平均水平,并承诺在未来十年中维持这一水平。从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看,这不失为稳定军心的一招——今后不论市场涨跌,都少了一个政策变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调整印花税对市场基本面不会有大影响。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企业的盈利都不会变化,因此,即便下调,也只能造成一个短期反弹。

    有专家表示,去年“530”上调印花税是为了抑制过度投机。到目前不足一年,考虑到政策的连贯性,短期内减免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报道:

    一季度印花税≈去年分红总和

    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近4倍

    专家:光调整印花税是不够的

    央视:中国股市的非常时期 期待印花税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