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人寿中石化等公司去年公允价值出现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超三成公司去年公允价值出现损失

  中人寿中石化损失最大 银行券商“一忧一喜”

  王斌

  公允价值变动一度成为新会计准则中给予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变动的重要指标,随着2007年年报的即将披露完毕,披露公允价值变动项的上市公司中,超过三成公司该项目出现损失。

  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4日,共有30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项数据,扣除披露该项数据为零的39家上市公司,剩余的269家上市公司中有92家公司公允价值出现损失。统计数据显示,269家上市公司平均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在2007年为2137.05万元。

  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石化(600028.SH)成为公允价值损失最大的公司,分别高达63.88亿元和32.11亿元,成为仅有的两家该项损失超10亿元的公司。相反,同为保险股之一的中国平安(601318.SH)尽管近期股价表现十分疲软,但是其2007年全年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却高达68.85亿元,成为该项指标中收益最高的上市公司。其次则是中信证券(600030.SH),也高达33.51亿元。

  银行股成为去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最集中的板块,除了未纳入统计的中国银行(601998.SH)和宁波银行(002142.SZ)以外,其余12只银行股中,8家出现了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其中中信银行(601998.SH)该项损失最多高达8.12亿元。统计显示,12家上市银行平均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高达9193.51万元。

  但在券商板块,这一情况则截然相反。除了太平洋证券(601099.SH)和宏源证券(000562.SZ)没有纳入统计外,其余6家券商去年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均为正。中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SH)是该项指标最大赢家,后者去年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也高达10.81亿元。

  分析师表示,券商上市公司受益于去年资本市场的大幅增长,尽管市场随后有所回落,但是相对于上市银行具备较高的调研能力和投资灵活能力,因此券商类上市公司在公允价值变动项上才能全线告捷。王斌

    相关报道:

    超三成公司去年公允价值出现损失

    海通证券曝自营隐患:已产生5.8亿公允价值亏损

    公允价值或引发上市公司业绩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