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监管机构要随时站在市场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11: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4月10日-13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的合作分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监管机构要随时站在市场身边。

  刘明康在讲到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时,认为从美国的次贷危机中,中国金融业应该吸取以下几种教训。他用了几个反问句来阐述对美国金融系统犯下如此大的错误:你如何想象银行怎么能放低他们的门槛?尽职调查的质量下降到如此,对于短期的目标(利润最大化)来说,怎么能够把自己的资产重新反复打包,打包成谁都看不清的产品证券化再卖给投资者呢?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要承担什么样的风险?这么多的金融机构保持如此高的负债率,会带来短期利润的增加,但是会带来金融系统非常脆弱。

  刘明康认为,监管是很重要的,中国应该寻找到市场的解决方案,但监管机构要随时站在市场身边,一旦市场无能力克服自身的问题时,监管机构必须来采取措施来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