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因素困扰 市场反弹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7:52 证券日报

五因素困扰市场反弹遇阻

  张晓峰

  持续了三个交易日的反弹格局突遭逆转。昨日,市场呈现单边下跌的调整走势,尤其是午盘后跌势明显加速,5日、10日均线得而复失,权重股全线回落,市场重现加速下挫,恐慌氛围再度蔓延。最终,上证综指下跌198.63点,跌幅达5.50%,个股大面积杀跌,技术形态又趋恶化。

  应该说,昨日的调整早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但如此惊人的跌幅又出乎市场的预料。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寻找原因:

  第一,IPO重启抽离市场资金。

  自2月26日福晶科技招股以来,市场的IPO真空期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

  但到了4月份,紫金矿业、三力士、濮耐股份和鱼跃医疗四家公司将掀起一个新股发行小高潮。此外,上周金钼股份也已公布了IPO计划。

  有市场人士指出,这将抽离情绪悲观的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大量资金。

  第二,资金回笼一季度创新高。

  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了1870亿元资金。3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共计回笼资金1.34万亿元,实现了7130亿元净回笼,双双创下单月历史最高纪录。在整个一季度,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量则达到了3.61万亿元之巨,同样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另据统计,二季度央票到期量下降。今年1、3月份央票到期数量均超过5000亿,二季度到期数量下降至3000亿左右的水平。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截至3月20日,4月份回购到期数量高达5000亿,对此央行可能将通过上调准备金率的方式予以对冲。

  第三,热点轮动过快消耗多方能量。

  自本次探底反弹以来,券商、航空、煤炭、创投、农业、地产等多重热点轮番表现,但过快节奏使得轮动的作战策略渐次演变为“车轮战”,结果未消耗空方的实力,反而使得多头自身的能量逐渐被快速消耗。

  更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在连续反弹之后,很多超跌个股都出现连续二、三个涨停板,短线面临获利回吐和解套盘压力增大。

  第四,信心依然脆弱。

  近期的超跌反弹在一定程度上修正了短线严重超卖的技术指标,但市场信心依然脆弱,系统性风险继续存在。因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平安等指标股再度领跌,是引发市场剧烈震荡的主要动力。

  第五,外围股市大跌波及A股震荡。

  周二,在联储公布了3月18日议息会议纪要之后,股市跌幅扩大。市场普遍认为,会议纪要中最重要的是联储对潜在的经济衰退的担忧。当日,道琼斯指数下跌35.99点,报12,576.44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6.07点,报2,348.76点,跌幅为0.68%。在美股拖累下,昨日亚太股市也未能维持前期的涨势出现普遍下跌。外围股市的震荡,给A股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总之,短线反弹之后重陷调整,大盘技术形态再次恶化,目前沪指日K线报以实体近200点的光脚长阴线,显示短线仍有继续调整压力,短线再次探底已在预期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