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是A股跌宕的幕后推手 还原主力机构操作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7:4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杨峰 实习记者 韦悦 北京报道

  大起大落似乎成了近期A股市场的一个常态。4月9日,因权重股跌势加剧,沪深两市午后加速下挫,两市下跌个股超过七成,上证指数当日大跌198点,收于3413.91点,跌幅高达5.5%。

  而此前,在连续经过三个月大跌后,也即指数与两年线(即500日均线,3272.51点)只差1点的时候,同样在蓝筹股的带领下,两市于4月3日和7日迎来了久违的大幅反弹。

  那么,A股跌宕起伏的背后,究竟谁是幕后推手呢?

  记者昨天再次联合相关专业数据统计机构,对此轮大盘反弹前后数个交易日内的机构操盘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期还原他们最近的操作手法,呈现给投资者一个清晰的操盘路线图。

  QFII“蝴蝶之翅”

  自三月份以来,很多主流资金被新一轮的下降通道不断震出市场,他们的离场又导致市场不断失血,催生出的恶性循环压迫指数轮番下跌。

  然而,就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QFII的“蝴蝶翅膀”,却率先“扇动”了起来。

  根据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瑞向记者提供的统计数据,记者选取两家典型的QFII席位进行还原。这两家席位分别是: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和中金上海陆家嘴环路证券营业部。从以往QFII的行动来看,这两家席位基本可以代表QFII的买卖行为。

  根据同花顺TOPVIEW统计,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席位在反弹前重仓了建筑和金融类股,操作的个股集中在了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银行(601988,SH)、建设银行(601939.SH)、中信证券(600030.SH)、中国联通(600050.SH)等股票上,资金总共流入达10亿左右。

  该席位从4月3日至7日,在中国平安(601318.SH)上的净买入数额达到了4.36亿,同时从31日开始到4月7日,净买入中信证券的数量为1.16亿元,净买入中国中铁的金额为3082万元。

  而中金上海陆家嘴环路营业部同样重仓了建筑和金融股,同时还有3G板块,个股主要集中在招商银行(600036.SH)、中信证券、中国平安(601318.SH)、大秦铁路(601006.SH)、中国联通等股票上,同时还卖出了中金黄金(600489.SH)等有色股,资金共买入82.1亿元左右,卖出12.5亿。

  交易记录显示,该席位在4月2日到7日间,在中国平安上净买入7.34亿元,同一时间段内还买入了1.39亿元的中国石化(600028.SH),从3月31日起到统计期末,净买入5.36亿的招商银行,买入力度相当大,时间也相对集中。

  券商自营“凶悍”

  此外,在对基金席位、保险席位和券商席位的近期操作行为的分类统计中,记者发现了操作手法“凶悍”的券商自营席位也现身其中。

  以统计时间内操作最为“凶悍”的国泰君安自营席位为例,截止到统计期末,该席位买入资金就超过了24个亿!

  数据显示,从4月1日到7日,该席位共计买入金额为24.48亿元,卖出金额仅为9461万元,净买入金额达到了23.5亿元。

  在个股的操作上,该席位共计净买入中国银行2.06亿元,4月1日至7日,合计买入建设银行4.49亿元,而卖出却只有4万多元,同一时间段内,该席位买入了1.75亿的中国中铁(601390.SH),而同期卖出只有1774万元。

  而作为谨慎派代表的中信证券,在上周也采取了积极的买入动作。

  数据显示,从3月31日到4月7日,中信证券自营席位共计买入12.59亿,卖出3.74亿,买入力度也颇大。

  在个股上,中信证券席位的操作与上述机构席位的操作大致相同,主要也是在金融等大盘蓝筹上加大买入力度。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主力机构且战且退 散户开始割肉

    外资机构于QFII松绑次日旋即改口唱多

    QFII增仓大蓝筹 狩猎宝钢万科

    机构百亿资金短线试探抄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