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民叫板霍德明许小年:你们只懂空谈很不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7:58 每日经济新闻


    BY 毛晋楠 胡玉慧 袁茂林(实习)每日经济新闻

    神仙打仗,百姓遭殃。近期爆发的股市第二次大论战,

    专家学者大打口水仗,硝烟四起,散户们却苦于没有话语权。


    有一位股民,他自称是重庆一位农民,曾当过厨师。面对这次仍无结果的第二次大论战,他再也按捺不住了,奋笔写下千字书信。他在信中引经据典、有理有据矛头直指霍德明、许小年两位权威专家。

  股市第二次大论战尚未分出胜负,散户却成为这次大论战中最受伤的一群人,对于本次大论战,散户们其实有很多话想说:为何不降低印花税?为何管理层不应该救市?这时,一位自称是农民的股民站了出来。他,就是梁先禄。

    农民写信叫板霍教授

    本周一,本报编辑部收到梁先禄寄来的一封信,信中洋洋洒洒上千字,对于近期霍德明关于印花税的言论进行了激烈的回击,梁先禄还称,看了许小年和霍教授近期对于股市的看法后,有一种无奈和遗憾。

    信件是用小学生的作文纸写成,字迹工整,一共有5页纸,另外还有一张至本报编辑部的单页纸,上面表述了他写这封信的目的。

    记者发现,这封信的很多观点有理有据,言之成理,作者绝对不像农民。那么,梁先禄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记者决定找到梁先禄,进一步对他进行采访。

    昨日,按照信件中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上了梁先禄先生,并约好在梁先生炒股的城东某营业部见面。

    农民出身3年炒股亏了6万

    上午11时,在营业部的散户厅内,记者见到了梁先禄,个子中等,皮肤黝黑,年龄大约40岁,但气质绝非自称的农民。

    梁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身份证,家庭的地址是在重庆市万州区石龙乡公平村8组,出身日为1967年7月30日。

    梁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确出生在农民家庭,高中学历,后来学习厨艺,拿到了国家一级厨师资格,后来到北京发展过一段时间。

    2005年,梁先生入市,成为一位职业股民。“当时我入市时的点位大概在1200点左右,前后投入了15万。”

    然而3年下来,梁先生最初投入的15万元,只剩下9万多。

    “你持有哪些票?”记者问。

    “我现在满仓,有3只票,五粮液沱牌曲酒一汽轿车。都是消费行业的公司。”不过,三只股票中,五粮液却是高位套牢。

    不过,梁先生自信地表示,看了很多的报纸,他认为现在是通货膨胀的阶段,只有持有消费类公司,才能够抵御通货膨胀。



    对话农民股民

   “我敢说霍教授一定没有炒股”

  谈到近期的市场,梁先生坚决地表示,A股市场是一个年轻的婴儿,有他的特殊性,比如大非小非就是成熟市场没有的,因此,管理层应该呵护这个市场。

    建议单边征收印花税

    记者:你对霍德明教授发表的观点怎么看?

    梁:我觉得他那些话很不专业,就像是一个连股票代码都记不清、几天才看一次盘的人说的。我敢说这个霍教授一定没有炒股,完全在做学术研究,完全是游离于市场之外,跟整个市场脱节似的。

    记者:那你认为是否该调整印花税?

    梁:印花税肯定应该调整,股民缴纳的印花税,已经超过了当年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炒股已经不是零和游戏,已经成为了一个负和游戏。而且,纽约股市,香港股市,印花税都比A股低,降低印花税势在必行!

    记者:那你认为印花税该如何调整?

    梁:恢复千分之一征收的可行性应该不大,最好是单边收费,就算不降也该改成单边征收。

    记者:除了印花税之外,你觉得现在市场还存在什么问题?

    梁:大小非解禁,他们手上握有的股票,差不多是市面上流通的两倍。一旦解禁他们要套现,散户手里的筹码立即就不管钱了。

    大小非抛售应提前公告

    记者:但是这个解禁不解禁是股东投票通过了的。

    梁:是投了票的。但是他要减持要套现,至少提前说一声发个公告。

    记者:就是说你还是希望大股东要减持能提前公告?

    梁:是的。比如召开股东大会,都是提前公告的,大小非减持,也应该提前通知,这也有利于增强市场的透明度。

    记者:您对许小年先生的不救市言论,是怎么看呢?

    梁:不救市是有前提的,等到股市发展成熟,比如2010年以后大小非都上市了,到那个时候,管理层就完全不用救市了。



    写给编辑部的信

    尊敬的编辑同志:

    你们好!我是一位农民,也是一名厨师,可以说是一个来自最“基层”的股民,我非常期盼通过你们表达我们中小散户不畏惧权威,尊重现实的心声,同时让我们的监管者在欣赏了所谓的专家、学者的精美论调后,也听听来自苦(股)海深处最“原生态”的呐喊,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我们的股市好!为了我们的股民更好!为了大家更好!

股民:梁先禄 电话:1328107****

     梁先禄的来信(摘录)

  “近日看了许小年和北大教授霍德明对股市的看法后,有一种无奈和遗憾之感。

    他们避开中国股市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这一事实,用他们从前从书本上学来的所谓理论以及国外成熟市场的那一套方法,生搬硬套地运用到中国股市身上,不得不叫人摇头。”

    “霍说印花税的丝毫变动都会造成股民心理更大的波动,到时一定是股价上冲下探,投机者坐享其成,大赚特赚。呵呵,印花税果真有那么神奇吗?真不好意思,霍老师还得麻烦你去翻翻书,看看股价的涨跌到底是由印花税决定还是由股票的内在价值所决定。再说美国市场、我国香港市场的印花税比我们低了不是一点。你见它们什么时候上冲下探而使政府不可控制了?……霍老师你听懂了吗?”“还有许老师更应该好好说说。……市场的事由市场自身去解决。乍听起来理论很高深,也很独特。对此我也必须严正地告诉他:中国股市有它的特殊性,我们有 “大非小非”;我们有发行制度的不完善……你怎么老是胡说八道,不顾事实呢?”“再好的理论一旦脱离实际,就是空洞的理论,华而不实,顶多来个哗众取宠,毫无用处。"

    农民股民语录:

  ——“我敢说霍教授一定没有炒股,完全是跟整个市场脱节的,很不专业。”

    ——“纽约股市,香港股市印花税都比A股低,降低印花税势在必行。”

    ——“现在是通货膨胀阶段,只有持有消费类公司,才能够抵御通胀。”

    ——“2010年之后,大小非都上市了,到那个时候,管理层完全不用救市了”



  霍德明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北大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在经济学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和威望。

    上月底,北大教授霍德明称反对通过降低印花税税率来改变目前股指一路下降的局面,遭到网友质疑甚至人身攻击。4月1日,霍德明教授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官方网站发布署名文章,再次表达了反对印花税下调来救市的论调。


毛晋楠 胡玉慧 袁茂林(实习)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印花税:霍德明教授掏浆糊的技术有点次

    霍德明重申反对下调印花税 网友新一轮讨霍

    皮海洲:中国式救市没有失败可言

    汇丰澄清救市传言:没说政府一定救市

    《经济半小时》呼吁救市被传停播 央视否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