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首季减持比率降至5.9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0:58 证券日报

  2、3月份减持速率降幅明显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上证指数自2007年10月16日来大幅下挫45%,“大小非”们也被投资者视作打压股价的“洪水猛兽”。今年第一季度,“大小非”减持有点手软,减持量与解禁量比值5.99%,这一比例与去年全年的7.5%相比明显缩小,尤其是2、3月份减持比例更是缩减至不足5%。

  根据有关统计,2007年至今累计有1500多次“大小非”的减持披露,2007年里已公告的“大小非”减持达到58.15亿股,按照减持期间相关个股的股价测算,套现金额达到880亿元。由于目前我们只能按照上市公司公告中明确披露的减持信息进行统计,这个数据并不包括减持后不需要披露的“小非”套现,由于“小非”的家数多、减持的冲动比“大非”更强,可以基本推断,“小非”减持抽走的资金很可能大于上述数字。而今年一季度中,减持的力度并没有因行情下跌而减弱,依然超过了207亿元。

  实际减持百分比是“大小非”减持的一个重要考察指标。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大小非”实际减持比率在2007年12月份和2008年1月份达到超过20%的高峰。2008年1月份,共有84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大小非”合计减持7.26亿股,占到了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29.286亿股的24.79%。这一减持比率是2007年3倍,2007年全年““大小非””累计减持了52.59亿股,仅占到全年解禁非流通股数量的7.5%。经历减持高峰后,后两月的减持比例均不足5%,其中2月份“大小非”合计减持3.679亿股,占当月解禁总股数131.40亿股的2.8%;3月份,“大小非”合计减持5.433亿股,占解禁总股数112.83亿股的4.81%。一季度总体来看,限售股解禁量合计273.516亿股,“大小非”累计减持16.372亿股,实际减持平均比例为5.99%。这一减持比例明显低于去年全年(减持比例7.5%),与2007年以来的实际减持平均比例12.8%相比,减持速率下降了一半。

  根据限售股的解禁时间表,2、3月份是非流通股集中解禁的高峰,二季度解禁数量将明显减少,而另一个高峰是在下半年的8月份。8月份解禁市值将超过4000亿元,解禁量约218.18亿股,占今年一季度解禁量的八成,占今年全年解禁数量1353亿股的16.13%。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二季度新增的解禁股份数量会大幅减少,但过去已经解禁的股份并不一定在解禁之初就完全释放减持欲望。如果二季度行情回暖,可能会再次激发起“大小非”落袋为安的冲动,所以二季度的减持压力究竟有多大还待观察。

    相关报道:

    沪深两市周二再度暴跌 大小非疯狂抛售

    解决大小非问题刻不容缓

    大小非减持并非洪水猛兽

    究竟大小非解禁的压力有多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