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IPO急剧下滑 券商投行业务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志红

  春天到了,但券商的投行业务却遭遇着寒冷的冬天。

  据万德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首发家数和募集资金额、上市公司增发家数和募集资金额,都呈逐月下降趋势。

  2008年1月,16家公司在A股市场首发,募集资金311.66亿元;2月,5家募集资金234.48亿元;到了3月份,仅有1家A股首发,募集资金3.7亿元。

  上市公司增发方面,1-3月,分别有33家、12家和9家A股上市公司增发,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505.34亿元、231.65亿元和180.61亿元;配股上,1月、3月分别有2家、3家上市公司配股,分别募集16.57亿元和52.25亿元。而2月并无上市公司配股。

  “由于券商的财务顾问费用收入占整个投行业务收入的比例很小,所以一般情况下,忽略不计。”兴业证券分析师傅建设称。这样看来,一季度券商投行业务收入逐月递减的趋势已成定局。

  而与2007年四季度对比,今年一季度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环比下降趋势更为明显——IPO融资额、增发融资额、配股融资额分别下降63%、36%和64%。

  与此同时,投行业务分化明显。一季度,13家券商参与了22家新股的承销,其中广发证券发行承销家数最多,共承销6只新股。

  8家上市券商中,除国元证券(000728.SZ)和国金证券(600109.SH)外,其他6家券商前两个月均有发行承销业务。长江证券(000783.SZ)的子公司长江证券保荐承销公司也打开局面,2008年一季度承销业务量接近25亿元,结束了2007年一单未有的局面。

  2008年一季度,22家新股IPO总发行费用12.6亿,获发行承销费用最多的是中信证券(600030.SH),中国铁建(601186.SH)发行总值222.46亿元,发行费用达5.2亿元,仅此一单,就使中信证券一季度的IPO承销收入名列上市券商第一;而其他小型IPO中,广发证券、国金证券的占有率则名列前茅。

  某券商预计,今年二季度首发规模将会在去年同期596亿元的基础上增长68%,达到1000亿。但再融资规模不会显著上升,在去年583亿的基础上上升20%左右,达到700亿。与第一季度比较,二季度首发规模将上升,再融资规模将下降。

  “在未来投行业务的竞争中,将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一位券商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A股大型项目IPO募集了近90%的市场募集资金,而其发行费用与全部发行费用占比也达70%。这些项目全部为2007年排名市场前五位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瑞银证券和中银国际所包揽。

  “国有大型企业集中上市的趋势已经形成,大型项目主导IPO市场的状况将在2008年延续。年初中煤能源(601898.SH)和中国铁建的发行上市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业内人士认为。

  此外,来自外资投行的竞争也不容忽视。2007年底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实际上已通过允许建立控股子公司的形式放开了外资投行进入A股的一级市场。

  2007年A股承销与保荐市场上,瑞银证券的相关收入排名第三,高盛高华排名第六。

  与此同时,外资投行与国内中小券商接触的传闻不断。摩根士丹利、美林证券、花旗银行和摩根大通等均在同国内的中小型券商接触,希望通过合资的形式获得A股市场的投行牌照。

    相关报道:

    蓝筹集体破发或扭转IPO估值

    保监会拟为保险商IPO设卡

    直接投资业务试点放大 券商私募抢食Pre-IP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