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加坡凯利板抢先亚洲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9:13 快公司

  抢先推出的新加坡凯利板,将对亚洲中小企业具有较强吸引力,并给其他地区创业板带来直接竞争压力。

  晓晖 文

  新加坡股票交易自动报价市场(SESDAQ)于2007年12月17日正式更名为凯利板(Catalist)。凯利板将师法伦敦创业板市场(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的保荐人制度,快速的融资渠道以及宽松的收购、处置规定。实际上这是一个为本地和国际成长型公司设立的由保荐人监督的上市平台,由原来新加坡二板市场转型而来。

  新加坡交易所执行副总裁兼上市部主任黄良颖在中国推介时说,凯利板是一个为全球快速成长型公司提供上市的平台。业内分析,凯利板将对亚洲中小企业具有较强吸引力,并给其他地区创业板带来直接竞争压力。

  新加坡交易所是全亚洲首家实现全电子化及无场地交易的证券交易所。截至目前,在新交所上市的公司达752家,市值达5684亿美元,其中有132家来自中国大陆。

  严格的保荐人制度

  据介绍,凯利板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保荐人监督上市制度,即在新交所没有审核一个公司上市资格的情况下,凯利板允许保荐人决定一个公司是否适合上市。

  这充分说明了凯利板在监管方面贯彻的市场化原则。企业能否上市以及上市后监管均由保荐人直接决定,新交所只是“退居二线”进行监督。企业上市后,保荐人负责督导公司遵守各项规定,并负责审阅其公开文件,当确定或怀疑公司有违规行为时,需及时通知新交所,新交所则保留对公司和保荐人的处罚权。

  黄良颖表示,相较于新交所主板,凯利板上市公司保荐人的责任更为重大,新交所将在40余家投行中进行一轮严格的筛选,并于2008年1月公布第一批凯利板保荐人名单,并对保荐人进行监管,以确保保荐人能够对上市公司和交易所负责。“保荐人模式为公司募集资金提供了一个更便捷的方法。如果从公司提交文件通知交易所算起,一般5~6周后公司就能够在交易所登记挂牌。”

  宽松的上市条件

  据了解,申请在凯利板上市的中小企业,没有任何财务指标和公司规模要求,上市程序将从现在的12~17周缩短至5~6周,股东人数要求则从原先的500名减少至200名,为中小企业快速融资创造便利条件。

  不过,除此之外,凯利板上市公司还需要满足一些基本条件:公司总资本的15%须由公众持有;董事会需设置至少两名独立董事,其中一名常驻新加坡;发行人在6个月内不得出售股权,战略投资者的限售期为1年等。目前已在SESDAQ市场挂牌的公司,将有两年的过渡期来适应新规则。

  此外,凯利板上市公司在再融资方面享有更多灵活性,只有当公司收购资产高于相关标准(比如净资产、利润、市值等)的75%,或可能导致发行人的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时,才需要股东会批准;处置资产时,也只有在出售超过资产总额50%,或可能导致发行人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时,才需股东会批准。

  凯利板上市费用也较低,公司首次上市费用最低为3万新元(人民币15万元),最高为10万新元(人民币50万元)。在凯利板上市的公司达到主板上市要求后,也能快捷地转到主板市场。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