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股市套现冲动: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玲雨

  绝对空头:非控股“大小非”

  非控股“大非”和“小非”股东的出售冲动重重地压在市场上,短期内难有变化。

  记者汇总2月套现金额较高的40则上市公司减持公告发现,26则公告均因“非控股大非”减持所发。

  其中,辽宁成大(600739。SH)第二大股东深圳吉富创投公司(下称“深圳吉富”)的减持幅度最大,其2月连续3次公告减持,累计减持辽宁成大2695万股,套现13亿元,占2月市场公告总套现额的26%。而自辽宁成大限售股2008年1月24日解禁以来,深圳吉富累计已减持8079万股,持股比例由股改后的12.6%降至3.6%。

  “我们没有控制上市公司的能力和意愿,最初参股只是作为财务投资者。在拿到合理的投资回报后退出十分正常。” 深圳吉富投资部某人士表示。

  这种心态已成为非控股“大非”的主流。

  “股票可流通后,非控股股东有了便捷的退出机制。虽持有一定比例的股权,但其话语权较低,这是非控股大非减持的主要原因之一。”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

  已解禁的“小非”股东,则在不需公告的情况下默默地减持,成为市场重要的空头。

  “‘小非’减持不需公告,很难推测出具体的减持数字。但参考市场现在的换手率,估计解禁超过一个月的大部分可能都走掉了。”深圳某私募基金一人士推测。

  为了解“小非”股东的减持幅度,记者采访了近十家上海的上市公司。

  “‘小非’已经走得差不多了。” 中路股份(600818。SH)证券事务代表徐红宇表示,“没走的减持的意愿肯定有,只是现在的价格没达到他们的心理价位。”而接受采访的几家上市公司的回答与徐红宇类似。

  对于“小非”股东,似乎没有什么因素能阻挡他们减持。“当时参股十分偶然,没有想过有这么高的投资回报。由于后市不太明朗,还是落袋为安。”一中路股份(600818。SH)“小非”股东表示,“况且我不卖,别人也会卖。”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分析,大部分“小非”股东的收益超过10倍,收益成本形成巨大反差。

  而减持套现的资金流向哪里,对市场同样重要。

  “一部分用于补充公司资金,另一部分还会拿出来投资。”中国高科(600730。SH)一“小非”股东表示。

  有这一打算的不在少数。很多减持的非控股“大小非”表示,之所以大规模减持,一方面是对后市的担忧,另一方面是为增加投资的主动性,“所有筹码不能都放在一只股票上”。

  控股股东多空脸谱

  与非控股股东大规模减持不同,控股股东减持显得相当节制。

  对于国资背景的控股股东,减持更多体现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局的意志,管理层并没有决定权。“上海国资委没有减持计划,暂时不会动。”百联股份(600631。SH)证券部某人士表示。

  减持对控制权的侵蚀也让控股股东有所顾虑,对于股权相对分散、控股地位不太稳固的控股股东而言更是如此。同时为了巩固控制权,一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甚至有了增持的计划。

  “在价格合适时,大股东还有增持的计划。”康缘药业(600557。SH)董秘办某人士表示。“增强控股地位,降低外界恶意收购的可能。”

  证监会在大股东的二级市场运作方面的规定也限制了大股东的行为。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持股比例高于5%的股东,6个月内不能进行双边买卖:而且持股比例高于5%的股东减持需进行信息披露。

  对于控股股东庞大的持股比例,单纯的单边操作会对价格形成重大冲击,同时大股东的减持披露也会对价格有很大杀伤。“操作不好,减持可能得不偿失。”某券商人士表示。

  但这不意味着控股股东对市场的影响有限,恰恰相反,在全流通的市场里,控股股东对股价的影响会更加多样和举足轻重。

  在获得流通权后,大股东在股价被低估时买进,股价高估时卖出可能成为一种常态。由于对公司运营有更全面的信息,大股东对公司股价有更好的判断。

  而通过二级市场的运作,大股东可以轻易地影响价格。

  “普通投资者会对大股东的二级市场运作非常敏感。除了其买进卖出行为影响供需进而影响价格,更重要的是这种买进卖出行为可能成为被市场理解为一种信号,对价格形成冲击。”某券商人士表示,大股东影响价格的能力会被放大。 

    相关报道:

    大小非:坚决变现逃离股市

    规避大小非解禁股上市大潮冲击

    基金公司:我们现在都在为大小非买单了

    大小非紧急套现 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