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融券业务开闸只欠东风 首批试点三券商入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08 扬子晚报

  张勇 戴建平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及中国建银投资证券等三家券商将有幸成为融资融券业务的首批试点。

  “如果一切顺利,4月份就会公布首批试点券商名单,几个月后有望大面积铺开,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好准备。”该人士表示,名单公布的同时,也意味着融资融券业务将正式启动。而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部门的人士也透露说,上证所有望在近期公布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

  不过,变数依然存在。管理层对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启动时机十分谨慎,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称,考虑到3月底某些外围因素,这一对市场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业务或许仍需各方耐心等待。

  “证监会对于首批券商试点的选择非常谨慎,券商间的争夺也十分激烈,以至于首批试点的规模从最初拟定的5家调整为现在的3家,但中信证券入选基本没有悬念。”接近证监会高层的人士对本报表示,近期证监会完成了对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综合评审,首先被拟定试点融资融券业务的就是中信证券。

  早在2006年7月,中信证券就公告称其融资融券预案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全票通过,而此前,中信证券已经起草了《中信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实施方案》以及相关管理制度汇编。

  据中信证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与管理部门一直有密切沟通,中信起草的业务实施方案甚至对证监会在2006年6月30日公布并称在2006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也有一定影响。他表示,中信很早就成立了负责融资融券的相关部门,业务测试进行过多次,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管也早已通过证监会验收。

  不过,前段时间中信证券在业务实施方案上也做了一些调整,以更加符合监管层的最新要求。

  而在最为重要的资金来源方面,内部人士表示,中信除了将以自有资金为主之外,还计划通过发行信托来筹集更多的资金,“甚至也会考虑动用集合理财计划的资金,不过这是针对今后发行的集合理财计划。”

  实际上,知情人士表示,此次管理层对试点券商的选择很重要的一个指标还是资本规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