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福春回应政协委员新股发行弊端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20 南方都市报

  此前呼声一直很高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两会上再次掀起波澜,全国政协委员、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公开“炮轰”新股发行的弊端,“这种‘以资金为本’的发行认购方式带来一系列消极的影响,不仅进一步加剧了财产性收入不均等,而且还加剧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对此证监会很“委屈”,“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一直在推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范福春指出,总体上讲,目前新股发行制度与市场是相吻合的,发行制度最近正在做微调,比如说回拨机制。

  委员炮轰“三大弊端”

  两会期间,有不少政协委员提交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大力“炮轰”目前的新股发行方式,其指出,目前的方式在牺牲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同时,极大地照顾了机构投资者的利益,甚至形成了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发行份额的垄断。

  马志伟罗列了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的“三大弊端”:一是垄断,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严重垄断。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不仅对机构投资者实行网下配售,而且在网上发行过程中实行资金申购,让机构投资者充分发挥资金量大的优势,广大散户由于实力有限,很难从中多分一杯羹。

  同时,由于大量资金向一级市场集中,持续下去可能危及二级市场乃至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受市场追高情绪影响,新股发行盈利率越定越高,直接导致市场市盈率抬高,存在泡沫成分。

  此外,由于参与新股发行利益太大,大量机构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巨额资金进入一级市场,包括一些不合法途径。

  和马志伟相呼应的委员还有不少,全国政协委员、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也提交了《关于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建议》,建议改革应该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

  刘汉元表示,新股发行制度理应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新股的无风险利润应该更多地分配给中小投资者,要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的成果。

  范福春:正调整“回拨机制”

  面对委员的“炮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显得有点“委屈”,他表示,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一直在推进,已对发行制度中的一些方面进行了微调,比如回拨机制。对于委员的建议,其表示,监管部门会考虑新股发行制度向中小投资者倾斜的意见。但他同时强调,从总体上讲,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与市场是相吻合的。

  股票发行的回拨机制是指在同一次发行中采取两种发行方式时,例如市值配售和上网定价发行、市值配售和法人投资者配售或者上网定价发行和法人投资者配售,为了保证发行成功和公平对待不同类型投资者,先人为设定不同发行方式下的发行数量,然后根据认购结果,按照预先公布的规则在两者之间适当调整发行数量。

  对于范福春副主席说的“回拨机制”的调整,刘汉元表示,改革应该同时包括网上申购、网下询价改革、股票回拨机制等多个方面。

  对于证监会的表态,广发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张万成博士表示不乐观,“这说明跟大家以前预期的进行改革还有差距;但是起码证监会已经开始考虑了。现在的发行制度是最有利成功并且高价发行的,虽然不利于中小投资者,导致一、二级市场差价过大,改起来估计也不会很快。毕竟中小投资者的声音还太小。”

  张万成表示,微调回拨机制肯定是不够的,问题是看改革的取向是什么,哪种方式都有侧重点和利弊。

  “回拨机制可能会增加网上散户的中签率,但是还没有改变资金量大的中签率高的现状。如果按照账户配售,有可能产生一些人为了打新股而去开设账户,收购身份证的现象,这样就会增加风险。按照市值配售也做过,但是这样就会对有股票的和没有股票的人产生了差别对待,像去年由于新股申购量比较大,产生的拆借资金对于银行的资金流量和利率都产生了影响。”张万成说这两种方式都各有利弊。

  或许改革还需要时间,“一有问题暴露,我们就研究解决问题”,范福春表示。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也表态,新股发行方式今后一定会做调整。其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目前仍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在这样一个市场中出现问题是正常的,但在出现问题和解决完善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时间。

  ■委员建议

  “市值配售+资金摇号”可行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建议,新股发行可以采取“市值配售+资金摇号”的方式。即新股发行时,先将新股发行量的绝大部分预留下来作为市值配售,在这一环节可以引入摇号机制,如果中签才有资格按市值进行配售,但配售数量需设置上限,以10手为宜,以避免重蹈“资金为王”的覆辙。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