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淘金中小板新股赚得盆满钵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07 理财周报

  中信证券染指41只新股

  作为券商行业的龙头,中信证券在中小板的“淘金”力度同样无可匹敌。

  理财周报借助WIND资讯统计发现,中信证券目前位居41家中小板新股的十大股东行列,其参股范围之广、投入资金之大令人叹为观止。

  简单估算,这41只股票至少能为中信带来数亿元的潜在收益。而这41家公司,还不包括沧州明珠(曾为第一大流通股东)、绿大地(曾为第八大股东)等曾为十大股东、后所持股票被抛售的多家上市公司。

  在这些新股中,中信证券最早的“猎物”是2007年4月3日上市的湘潭电化(当时有6家券商进入十大股东,6月30日之后只剩中信证券和国元证券两家)。而到了2007年6月之后,中信证券参与新股的频率明显提高,比如002166到002174这9只前后上市的股票中,中信证券只有智光电气一只没有进入前十大股东,大有席卷中小板新股之势。

  中信证券对于新股的参与力度也是惊人的,中信证券进入第四大股东的股票就有华锐铸钢达意隆宏达新材3只股票,按3月6日的收盘价,持有这3只股票的市值已经高达2.88亿元。

  除中信证券之外,银河证券等券商也对中小板上市公司大比例持股。其中银河证券目前仍名列2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国泰君安有27家,海通证券15家,国信证券14家,广发证券13家,中信建投证券11家,国元证券5家,招商证券4家,东方证券2家。

  限售期到多见闪电抛售

  2007年6月13日,顺络电子上市当天国信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持有21.27万股、19.30万股、18.47万股、13.52万股和12.15万股,位列该股第六至第十大股东。但到6月30日,除了中信证券仍然持有之外,其余4家券商都抛售了所持股份。

  这并非孤证,2007年4月27日,利欧股份上市当天还有三家券商位列前十大股东,但是到6月30日十大股东里已经不见一家券商身影。利欧股份也曾被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共同持有,而如今都已悉数退出。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券商参股中小板上市公司,网下配售、网上申购、二级市场买入,3大渠道都不放过。不过最多的还是网下配售,这一点可从3个月限售期一到券商就集体退出十大股东行列的现象中得到证实。

  2007年4月3日前上市的18家中小板公司,如今所有券商都退出了十大股东行列。像去年1月上市的沧州明珠,中信建投、中投证券、红塔证券等都有券商垂青,如今却一个都不见了踪影。

  几大券商“配合默契”

  在115家中小板的主承销商中,国信证券19家,广发证券占了14家,平安证券13家,光大证券7家,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各5家,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各4家,中信建投3家,承销2家、1家上市公司的中小券商还有很多。

  在分析中小板上市公司十大股东资料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即上榜最多的中信、银河、国泰君安3大券商,在参股中小板上市公司时经常步调一致、如影随形。

  115只股票中,3大券商同时现身的,就有湘潭电化(第五、六、十大股东)、蓉胜超微(第六、七、八大股东)、高金食品(第六、七、九大股东)、通富微电(第八、九、十大股东)、江苏通润(第六、七、十大股东)等至少13只股票。在这3大公司之间似乎存在着一个纽带将他们捆绑在一起,共同进退。

  此外,还有几家券商与这三家券商存在着较为微妙的关系。广发证券13次进入十大股东就有10次与银河证券并列,海通证券15次上榜中有10次与中信证券一起出现。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