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年一剑 一号提案催生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22:2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 锋 杨仕省 姜艳艳 北京报道

  “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一语定乾坤,创业板今年笃定成行。

  等待4月消息

  十年来,悬在中国资本市场横梁上的创业板布袋,不再左右晃荡。有关创业板设与不设、机遇与风险的争论,就此风平浪静。

  3月5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4月份证监会将就创业板发行上市有关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决定推出时间。

  目前,证监会正在积极进行各项制度安排。与此呼应,在今年“两会”上,民建中央再次提案:“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

  早在1月16日,尚福林指出,2008年将加快推出创业板,争取在今年5月底前推出。尚福林称,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创新体制,对促进企业创新将有更大帮助。

  “民建中央10年前的‘一号提案’催生了中国的创业板。”这似乎已经是一个共识,支持者包括民建中央的委员,也包括经济界的专家学者。

  在1998年的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成思危代表民建中央提出“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此提案即当年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

  与十年前相同,今年政协“一号提案”同样被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蔡玲是政协一号提案的代表之一。

  “‘一号提案’对于目前深圳中小板和即将创设的创业板都具有推动作用。”3月3日晚,蔡玲说,溯源国内创业板的诞生过程,10年前的这个“一号提案”可谓与之渊源颇深。

  历史正在证明,“两会”主角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程度,似乎比任何时候都高。而历史也许会证明,牵涉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在“两会”主角的关注中,快速推动并被施行。

  坎坷十年路

  十年一轮回。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这样评价1998年“一号提案”的影响:“它掀起了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发展的一轮热潮,带来了中国新一轮创业高潮”。

  但1998年“一号提案”引发的效应远不于此,它亦引发了业内学者、政府官员对中国是否该设立创业板持续十年的争论。

  十年一剑,创业板再次进入快速通道。“建立创业板市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给资本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3月5日,尚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后创业板的相关规则将很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关于“建立创业板市场”的种种争论就此尘埃落定。

  1998年政协“一号提案”首提创业板的问题,而其提出者成思危也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实际上,设立创业板并非一帆风顺。

  2002年,时任总理的朱镕基明确表示,在主板市场整顿完之前,不可能推出创业板。此前,国务院征求沈联涛意见时,沈以香港创业板的失败提醒内地股市勿蹈覆辙。当时,沈联涛是香港联交所的主席。

  2003年10月,部分全国人大和政协代表再次提出,如果考虑立即推出创业板有风险,可采用分步实施创业板的方式。一年后的2004年,深圳中小企业板开盘,创业板的话题再次被搁浅。

  直到去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尽快在深圳推出创业板市场的建议》,呼吁尽快在深圳推出创业板市场。

  与此同时,“深交所今年将采取多方措施促中小板的发展,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更好条件。”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据了解,深交所为此召开几次专题会议。

  目前,深圳是设立创业板市场地点的理想选择。深圳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为创业板的推出,深交所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