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上市意见4月公开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7: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今天上午,在全国人大北京团的分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说,今年4月有望就创业板发行上市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体系的逐步完善,他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在本土上市。

  欧阳泽华说过去5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2002年底中国股票市场的市值为3.8万亿元,到了2007年底已经达到32万亿。虽然现在和美国还有较大差距,但反映出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但是欧阳代表认为判断一个国家资本市场是否成熟不能仅看总量,而是要看资本市场的内在结构是否完善。

  欧阳代表说,以前中国的资本市场结构不够完善,市场层次不够,很多企业因达不到主板标准而选择到海外上市,今年4月份证监会将就创业板发行上市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随着市场体系的逐步健全和建设,他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在本土上市。“企业到国外上市面临三个门槛”,欧阳代表说,“首先是语言问题,比如上市公司到日本上市,要用日文进行信息披露,但公司销售都在国内,出现‘两张皮’的情况;其次国与国之间存在文化差异,最后是社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包括宣传、财经公关等。”因此欧阳代表认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以及资本市场体系的逐步完善,更多的公司会选择本土上市。

  欧阳代表说他年底还进行了调研,建议中国应当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