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福春:新股发行制度已在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上周,本报独家报道了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先生建议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新闻,日前,监管部门做出回应,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明确表示,监管部门会考虑新股发行制度向中小投资者倾斜的意见,并已在做出改进。

  证监会正在进行改进

  范福春前日在两会上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针对近期有关新股发行制度应适当向中小投资者倾斜的呼声,监管部门会认真听取意见,而且在这些方面已经在进行改进。

  事实上,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近期中煤能源、中国铁建等大盘股发行时,均较大幅度地提高了网上发行比例,而自去年底开始,大盘股向战略投资者配售发行已被悄然叫停,有关方面也在小幅改进新股发行制度。

  但这些改进措施目前效果并不明显,统计显示,近日结束发行的大盘股中国铁建,冻结申购资金超过3万亿元,网上发行中签率仅0.64%,理论上必须投入142万元左右才能稳中1000股新股,中小投资者仍然只有当观众的份。

  市场期待改革方案尽快出台

  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讨论,已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有多位代表委员建议,新股发行制度应该向中小投资者倾斜,并同时加快市场化改革进程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表示,新股的无风险利润应该更多地分配给中小投资者,这符合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说法,而股市投资收益正是“财产性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风险的新股奶酪在分配时更应该考虑公平原则。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则建议,短期之内可以采取措施尽量实现新股发行公平,而长期应着手推进发行制度的市场化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家强也认为,股市不稳定,真正受损失的是中小投资者,从保护他们利益的角度出发也应该尽快改革新股发行制度。

  而就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的最新表态,记者昨日再度采访了刘汉元先生,他认为,这充分说明新股发行制度问题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无论最终采取何种改进方案,都是一种市场进步,有利于加强中小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希望早日看到具体实施措施出台。

  记者 黄晓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