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称印花税年度预算并非税率调整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7: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岩雪 张达

  昨日,财政部公布的《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今年安排印花税收入1945亿元,约与2007年持平。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20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7.4%,增收1826亿元,是2006年的11倍。

  对于这次印花税预算安排与2007年持平,业内专家指出,证券交易印花税仅仅是印花税的一个税目,而预算报告中印花税安排收入1945亿元,仅与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一项税收收入持平,单从财政预算的数字上是不能判断国家将采取什么政策措施,不能判断是否会调整印花税。

  据财政部解释,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证券市场交易活跃,证券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大幅增长。2007年我国股市持续“走牛”,沪、深两市全年累计交易金额达46万亿,同比增长400%。二是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2007年5月30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上调到3‰。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预算是去年下半年编制的,编制时是不考虑市场等其他因素的,只从财政增长的自身规律推算,而实际印花税的征收数量取决于交易额。单从财政预算的数字与去年持平不能判断国家将采取什么政策措施,不能判断是否会调整印花税。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也表示赞同。程伟庆分析说:首先,由于今年会设立创业板市场,大量公司要进行IPO,再加上限售股解禁,证券市场可交易规模会超过去年;第二,由于今年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比较大,市场的换手率会比去年有所下降;第三,去年印花税是在5月份上调的,之后市场的交易量增加,换手率也提高,仅后半年的交易活跃程度就使得全年的印花税大幅增加。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多少是交易规模、换手率、印花税率下调幅度和交易时间这几个变量共同决定的,因此不能从这个数字判断是否会调整印花税。

  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2005亿元,而去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仅为1800多亿元。从历史上来看,中国股市历史上两次调低印花税。第一次在2001年11月16日,管理层将印花税从4‰下调到2‰,第二次就是2005年1月23日将印花税调低至1‰。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张新法表示,相比其他国家与地区,目前我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水平处于偏高水平。特别是在成熟市场,印花税都比较低,香港证监会主席不久前曾表示,香港正在研究把印花税降至零税率。

  昨日,广发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也指出,降低印花税是大势所趋。从国际经验来看,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都是单向征收,而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对证券交易都是实施免税政策。

    相关报道:

    贾康:凭预估数字认为印花税不调整仅是推测

    港交所与港政府磋商取消或是下调印花税

    财政部长:印花税调整正在认真研究

    财政部预算与印花税调整关系不大

    财政预算突出民生倾向 印花税下调短期落空

    厉以宁表态:印花税应单边收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