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印核心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3:12 南方都市报

  大股东解除流行前线、海印电器总汇等一批商业物业的抵押或担保

  本报记者 何静

广州著名的海印电器总汇也将作为一项干净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昨日,海印股份公告,其第一大股东广州海印实业集团(简称“海印集团”)拟注入该公司的主要商业物业项目中,部分项目曾作为该集团及其关联方4.9亿元银行贷款的抵押物或担保物,目前海印集团已经解除了这些抵押或担保,海印股份拟收购的项目由此已经成干净资产。这一方面显示了海印集团的诚意,另一方面也是证监会对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基本要求。

  拟收购项目已成干净资产

  据海印股份披露,海印股份拟向海印集团以12.15元/股定向发行2.07亿股股份和部分现金,收购评估价值25.3亿元的商业物业资产,从而由化工企业转型为以物业出租为主的商贸流通企业。增发完成后,海印股份总股本将由当前的1.11亿股增加至3.19亿股,海印集团将以73.93%的持股比例实现绝对控股。

  海印股份拟向海印集团购买的商业物业资产主要包括,广州市流行前线商业有限公司、广东海印商品展销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海印电器总汇有限公司等11个子公司100%的股权。这些项目中,海印集团及其关联方用部分物业为其合计3.3亿元的银行贷款提供了抵押担保,为其1.6亿元的银行贷款提供了保证担保。

  海印集团3月3日通知海印股份,该集团为了表示此次注入资产的诚意,已在2008年2月29日之前,通过替换担保或偿还贷款等方式解除了上述抵押及保证担保。

  当然,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中国证监会对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基本要求。

  原有业务继续保持

  上述资产注入计划如顺利完成,海印股份每股净资产将增厚至9元左右,该公司未来有何发展计划呢?海印股份董事长劭建明告诉记者,“目前还处于静默期,暂时还不便发表评论。”

  不过,海印集团此前承诺,未来将继续由海印股份运营现有的高岭土和炭黑业务。海印集团下属的北海高岭公司正在广西北海谋求6000万吨高岭土矿山的采矿权,该集团承诺在取得采矿权后的6个月内,由海印股份以北海高岭公司的净资产作价收购该公司100%股权,在收购之前北海高岭不进行实质运营。海印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邵建明承诺,其所控制的企业不再从事高岭土、炭黑、综合性商业物业等构成或可能构成与海印股份直接或间接竞争的业务,未来所有的高岭土、炭黑、综合性商业物业等项目机会均由海印股份进行。

  另外,对于海印集团下属的广州市海印自由闲名店城有限公司、广东总统数码港商业有限公司,在此次资产购买完成后12个月内,海印股份拟以现金或股份的方式收购这两个公司100%股权,以消除同业竞争,最终实现海印集团主要经营性资产的整体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