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将适时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4:20 文汇报

  张晓鸣 樊丽萍

  “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将择机推出!”今天,记者在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玉辰时获知,本次人代会上,他将向大会郑重递交关于尽快建立《期货法》的议案,而朱玉辰所在的中金所,在历经一年多的准备后,对股指期货相关的制度、技术、投资者教育、中介机构准入及相应的风险预警和监管安排基本到位。

  据统计,2007年上证综指日波幅高于2%的交易日达86天,占全部交易日的1/3。股市如过山车般的震荡,令很多股民在历经多次惊心动魄的经历后发出感慨:股市能不能再平稳一些?对此,朱玉辰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对投资者来说,可以利用这种工具低成本、高效率地对冲风险,实现保值目标。国际经验证明,股指期货对于实现股票市场长期均衡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朱玉辰认为,对于股指期货的功能,投资者宜以平常心看待,“它不过是资本市场用于规避金融风险的最常用的一种工具而已,没有神乎其神的威力。”

  朱玉辰向记者透露,他将提交议案,建议本届全国人大继续将《期货法》纳入立法计划,尽快制定出台《期货法》,以立法的形式夯实期货市场的制度基础,为期货行业的发展提供国家法律层面的保障。

  2007年期货市场在规范运行的基础上,交易金额超过40万亿元,比2006年翻了一番。同时,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深入推进。但是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仅是一部监管法规,其中缺乏对于期货市场基本民事、刑事法律责任方面的规范。对于金融期货推出后可能出现的相关法律问题,《条例》并未过多涉及。朱玉辰表示,上述问题都需要在《期货法》中进行规范。

  他建议,期货立法要为将来的期货市场制度创新预留法律空间,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制,适度鼓励市场创新,为进一步发挥市场功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