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汉元:尽快改革新股发行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0:09 证券日报

  张 颖

  本报讯 本次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呼吁:“尽快改革新股发行制度”。

  刘汉元委员指出,现行新股发行方式奉行“资本优先”的原则,新股申购成为大资金最具可操作性的无风险套利策略,并理所当然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资金投入到新股申购的行列,中小投资者被进一步边缘化。而在现行发行机制下,作为询价机构的机构投资者在巨大的无风险利益诱惑面前,为了获取更多的配售股份往往放弃理性判断,报价远远偏离了公司的内在价值,并没有起到机构投资者理性引导市场定价的功能。这种申购新股——推高二级市场定价——获取无风险暴利——再次参与申购的循环模式长期存在,很多新股在上市首日便出现不合理的高定价,不仅容易引发后市股价大幅下跌的风险,也导致A股市场泡沫长期难以消除,相当程度上助长了一些资金在股市上的投机行为,并由此给股价带来了暴涨暴跌的隐患和风险,不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刘汉元委员建议,新股发行制度理应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新股的无风险利润应该更多地分配给中小投资者,这符合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说法,而股市投资收益正是“财产性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的成果,让一二级市场间的无风险收益在更多的投资者中分配,而不是让少部分机构和超级大户垄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