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反对以圈钱为目的的再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5:41 证券日报

  秦炜 张胜男

  当股指不断下跌,市值大幅缩水之时,他发表了“让股市恢复本色”的重要言论;而当股市卯着劲儿冲击三千点的时候,他说“中国资本市场不可因牛市到来盲目乐观”。他,对我国资本市场给予长期的关注、关怀和关爱,尤其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十年间,更是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2008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成思危副委员长语重心长:资本市场要健康发展,就要有真正的投资者。

  努力实现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共赢

  成思危说,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主要靠三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上市公司、投资者和监管层。

  首先,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本。财务绩效和公司治理是衡量上市公司质量的两大指标。简单地说,企业主业的投资回报率应高于债券的回报率,至少应高于银行存款的回报率。公司治理对于财务绩效的影响要过一两年才能显现出来,而其最终的表现,就是公司价值的不断提高。

  第二,投资者要理性估值,投机适度。没有人可以准确估计一家企业的价值,但总是可以参考一些情况。市盈率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市盈率的倒数不应该低于银行存款利率,也就是说投资回报率至少不应该低于银行利率。

  成思危说,在健康的股市里,投资者和投机者之间要有一个合理的平衡,这样股市才能健康发展。投资者投的是公司的长期价值;而投机者看中的是股票价格的波动。我国现在的问题是投机者太多。我们的换手率是一年1000%,差不多是一个月100%,也就是说差不多一个月所有的股票就都要换一遍,而国外一年才100%到200%,也就是说一年才换一两次。

  第三,监管者要保持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依法监管。监管者不应该对股市的涨跌负责,而是要对股市的公开、公平、公正负责。要尽力为公众投资者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而不是去托市、救市、压市。因为市场有它自身内在的规律,不应人为去干预它。除非在特殊情况下,可按照法定程序,采取一些临时措施。例如香港金管局在东亚金融危机时为对抗外来投机资金而采取措施。监管者要从信息披露入手,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备,严防内幕交易,严防恶意操纵市场。

  此外,中介机构的诚信和敬业也很重要。

  反对以圈钱为目的的再融资

  对于当下市场密切关注的蓝筹公司大规模再融资事件,成思危说,我们不是一概反对再融资,而是反对以圈钱为目的的再融资。

  他认为,从市场的角度讲,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董事会决定的事情,监管层不应用行政手段予以限制。但是融资目的一定要明确,所投资的项目要明晰,不能单纯为了圈钱而融资。如果真的有很好的项目,能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投资者应该是会欣然接受的。

  “不过”,成思危话锋一转,严肃地说:“没有项目,把融来的钱用于炒股票等投机活动,那就很不对了。最怕的就是上市公司把融来的资金再去二级市场进行虚拟经济活动,使投资者的风险叠加。”

  “所以,再融资一定要合规,融资目的要明确,同时要经过一定的发行审核程序。”他总结说。

  支持混业与“大部制”是两码事

  对于本报记者提到时下经济界另一大热点问题,即政府机构“大部制”改革热潮是否会波及金融监管机构,一行三会是否会予以合并,成思危观点鲜明:“我是支持混业经营和综合监管的,但不要将综合监管和‘大部制’改革相提并论。严格地说,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都不能完全算作是政府机构,因此综合监管不应该算做大部制。”

  为什么要混业?成思危解释说,金融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资金一定要加强流动,才能更好取得效益。而风险也恰恰是流动的。现在的分业监管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不可能很好地提高效率和防范风险。虽然眼看着证券市场的风险被赶走了,但很可能将风险赶到银行去了,所以必须综合监管。

  他认为,混业经营应是金融改革的最终目标之一。虽然现在混业的条件不成熟,但是“一行三会”之间要加强协调,及时通气。

  “在金融市场实现“健康、有效、稳定、有序”发展的时候,也就是混业条件成熟的时候,到那时中国必将出现混业经营的局面。”成思危如是断言。

    相关报道:

    再融资压力导致市场信心受挫

    从再融资看上市公司社会责任

    两会代表:再融资不能置市场承受能力于不顾

    若再融资之心不死金融股短期没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