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所朱玉辰:期指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5:3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秦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在中国证监会对中金所各项准备工作作进一步检验完善后,将择机推出股指期货交易。

  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以及国内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我国股票市场振荡明显加剧。据统计,2007年上证综指日波幅高于2%的交易日达86天,占全部交易日的1/3。市场迫切需要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自我调节机制。

  朱玉辰说,国际经验证明,股指期货及期权对于实现股票市场长期均衡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首先,将为市场提供平衡机制,促进市场稳定运行;其次,将为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促进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机构综合经营能力;再次,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结构,拓展市场广度与深度,提高市场的整体抗风险能力。

  朱玉辰指出,成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是国务院审时度势,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中金所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扎实推进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产品与规则体系不断完善,系统测试逐步深化,仿真交易有序开展,投资者教育初见成效,会员发展稳步推进,跨市场监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