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市场正成国民经济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1:59 证券日报

  侯捷宁

  如果问今年采访两会的财经记者“两会上最热门的话题是什么”,答案多离不开两个字——股市。过去两年里“轰轰烈烈“的股市无疑成为今年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事实上,两会召开前夕,一项网络调查就显示,“资本市场的发展”以84.71%的得票率,在网民最关注的财经问题中高居榜首。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毫无争议地当选两会最热门财经人物。

  众所周知,正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的脱胎换骨,才迎来了中国股市史无前例的快速发展期。

  曾几何时,有业界人士曾指出,中国的股市还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因为股市市值只占GDP的40%,而全世界平均比例都达到了90%。

  但如今,我国股市面貌早已焕然一新。截至2007年底,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32万亿,占GDP比重提高至150%。中国股市不仅成为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同时也跻身继美、日、英之后全球第四大证券市场。

  正如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所言,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正呈现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国老百姓的投资意识全面“苏醒”。截至今年2月22日,沪深股市股票账户总数达11480.87万户,另有基金账户2701.38万户,资本市场正在成为百姓理财的重要平台。

  回到今年的两会,不仅来自证券监管机构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量比以前明显增加,而且越来越多的两会代表、委员开始更多地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

  被称为“政协一号提案”的由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就直指资本市场税制改革。此外,民建中央还提交了《关于建立证券行业反洗钱机制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人员监管的提案》等多项涉及资本市场发展的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泽华则提出《关于理顺我国债券市场监管体制,加快统一互联债券市场建设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带来了10项提案,其中包括完善流通股质押登记机制、修订《到境外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以及修订证券投资基金法等。

  由此可见,资本市场聚集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太多关注。这种关注,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地位和作用迅速提升,更意味着社会各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更多期望。正因为受到重视,才会引来关注;而正由于关注,才能发现各种发展中的问题。

  因此,期望有更多的有志之士来关注我们的资本市场,只有你们的关切和建言,才会有中国资本市场眼下面临诸多问题的逐步解决和完善,才会有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地改革和发展中迎来更光辉的明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