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大代表程恩富建议股市交易时间缩短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48 南方都市报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认为,目前的股市投机氛围浓郁,较长的交易时间也严重影响到人们的上班、上学生活,建议缩短一半。

  本报讯 (记者 周炯) 计生委可以撤销,教育部科技部建议合并,国内公司上市太多太快导致股市带病运行,建议股市交易时间缩短至一半……昨天,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访谈中就时下热门的经济政治话题一一评点,观点新锐。

  计生委应并入卫生部

  程恩富表示,目前坊间流行的将被率先实施的大农业部国防科工委系统和大交通部的整合方案,总体上都更符合现代政府的组织功能架构。对于遭到争论的是否将发改委拆成两个部门的说法,程恩富坚持当下的经济体制是阻碍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无法将两个区分开来。

  程同时建言,将计生委并入卫生部。程恩富认为,作为一项政策的执行机关没有必要保留部级编制,从业务的角度上计生工作归属卫生部也更合理。程恩富提出,下一步大部制改革还可从科技部和教育部入手,合并两部,因为教育也是科技力量。

  老龄社会越早来越好

  程恩富反驳了眼下“老龄化社会来了”就是“狼来了”的声音。他说,在相当的意义上,老龄化社会是好事情,最好早点到来。

  程恩富说,哪天中国城乡都进入了传统指标设定的老龄化社会,那标志着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医疗水平高了,寿命长了,这是大好事。

  程认为,应实行一种有差别的农村社会保障来解决老龄化问题。如果把45%左右的社会投资率或积累率降低到30%-35%,中央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比重再提高一些,外汇储备再动用一些,就完全有钱全部实现农村有差别社会保障。对于不生育的家庭实行高保,生一个女孩的家庭实行中保,生一个男孩的家庭实行低保,违纪生二胎的家庭实行不保,变处罚为奖励,最终达成“城乡一胎、特殊二胎、严禁三胎、奖励无胎”,并以此来较快“先控后减”总人口,较快提升人口素质,较快赶上美欧日等国家。

  人大应审议国有资产报告

  程恩富认为,中国目前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太多也太快了”。程恩富进一步指出,股份制只是资本社会化的组织方式,不能认为组织上市了企业就发展了,某些主流经济学家称国有企业要通过上市转制的说法则更加危险。他建议,应实行国有企业管理者个人财产公示和抵押制度,赏罚分明,促进优秀管理人才的涌现,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表示会就人代会审议的预算决算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进的意见。程恩富认为,作为名义上全民共有的国企,政府“应该向全国人民的代表来报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情况”。

  股市一天开3小时足够了

  程恩富还建议股市交易时间应当缩短1/3或者一半。他说,股市本身并不创造财富,只是对部分社会财富进行再次分配。他认为,目前市场投机氛围浓郁,较长交易时间也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一天开3小时足够了。

    相关报道:

    人大代表欧阳泽华:建立集中统一债市监管体制

    人大财政部热线联络 让预算不再是天书

    证监会公布去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复情况

    张茵:降低个税税率 留住高端人才

    两位委员建议降低高收入群体个税税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