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融券业务近期可能试点 将长期刺激股市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8:26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时报 袁名富

  现在,距证监会2006年7月2日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已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

  本报记者日前获悉,证监会等相关机构已开始对部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准备情况进行调研。据此,有业内人士向媒体肯定,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或许将在近期适时推出试点。

  有评论称,由于股票型基金开闸、严格审批再融资等救市措施无法止住股市的下跌,意欲救市的监管层可能不得不打出另一张牌。作为一种重要交易机制的融资融券业务,如近期推出试点,是否能激发投资者热情?

  或将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2月5日,证监会机构部下发《2008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和《关于证券公司全面落实基础性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对2008年机构监管思路及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要适时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有媒体报道,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聂庆平日前已赴上海,考察部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开展的准备工作等情况,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四家券商均为考察对象。之后,还将赴其他地区的证券公司进行考察。

  “融资融券业务随时都有可能推出,根据国外经验,融资融券一般是在股指期货之前推出。”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杨辉博士告诉记者,“而且,作为一种市场交易制度,融资融券与印花税、T+0、涨跌停板一样,随时都可以推出,只要监管层认为必要。”

  关于融资融券试点的规章已基本到位,2006年7月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8月沪深两交易所联合发布《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9月中国证券业协会还发布了《融资融券合同必备条款》和《融资融券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

  截至2007年3月,包括国泰君安、国信、中金、中信等多家证券公司提交了进行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申请,并制定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实施方案和内部管理制度,具备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所需的专业人员、技术系统、资金和证券。

  将长期利好股市

  关于融资融券推出试点是否能刺激股市上涨,分析师认为都很难预料,股市的走势是很多因素决定的。

  杨辉表示,据对国外推出融资融券的实践分析,短期内对股市的影响是很难预料的,一般会加大市场的波动。不过长期来看,融资融券的推出对股市来讲是一件大好事,可以完善市场交易制度,融资是在市场上做多,而融券是一种做空机制。“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一般是对大客户的,交易上只有机构投资者才会用这个工具。另外,在融券方面,不是每只股票都可以融券,业绩比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将成为热门品种,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称,融资融券更积极的意义在于提高市场交易的活跃性。融资将增加市场资金的供应,如果每一只股票能有10%用于抵押融资,等于体系内循环资金多生出10%,按沪深两市现有流通市值约9万亿元计算,可给市场带来近9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东方证券分析师周冰认为,适时推出融资融券,将对促进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平抑过度投机,进而保证套期保值功能、促进股指期货乃至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关键作用。融资融券业务首先可以发挥价格稳定器的作用,即当市场过度投机或者坐庄导致某一股票价格暴涨时,投资者可通过融券卖出方式沽出股票,从而促使股价下跌;反之,当某一股票价值低估时,投资者可通过融资买进方式购入股票,从而促使股价上涨。另外,因为投资者可以向券商融资,能够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增加股票的流通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